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在信德上建立希望,不依靠人的承诺


2017-03-30 04:16:06

(梵蒂冈电台讯)我们应如同亚巴郎那样向信德敞开心门,相信天主所应许的,必予以完成。教宗方济各3月29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要理讲授时如此勉励信友们,强调基督徒的希望必须建立在信德上,而不应依靠人的推理或承诺。
亚巴郎不仅是我们的“信德之父”,也是我们的“望德之父”。教宗以圣祖亚巴郎的典范和圣保禄宗徒的书信为依据(参閲:罗四16-25),解释信德与望德的关系。
亚巴郎在绝望中仍怀着希望而相信了,他的信心没有衰弱(18,19节)。这希望不是基於人的承诺,而是在信德中扎根。施予救恩的天主也召叫我们活出这个经验。天主使耶稣从死者中复活,为叫我们也能藉着耶稣从死亡走向生命,成为焕然一新的人。
教宗说:“我们的希望不能基於人的推理、预见和承诺;这希望在不再有希望的地方,不再有任何指望的情况下显示出来,就如亚巴郎怀着希望而相信了那样,虽然明知自己已经衰老,而且他的妻子撒辣也已绝孕。他们已经年迈,无法生育子女。在这种情况下,亚巴郎在绝望中仍怀着希望而相信了。这很伟大!”
的确,“深厚的望德”正是在信德中扎根,因此它能永不失望。希望不是基於我们的言语,而是信靠天主圣言。我们应效法亚巴郎,他虽然面对一种注定无法挽回的现实,仍信赖天主,坚信天主言出必行,从不食言。为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向信德敞开心门。
“你们要敞开心门,天主的德能将带领你们前行,而且能作出奇事,教导你们什麽才是希望。这就是你们唯一要做的:向信德敞开心门,天主会完成其余的一切。”
那作出许诺的不是“任何一个人”,而是“复活和生命的天主”。我们不应依靠自己的才能,而应依靠出自天主预许的希望,效法亚巴郎,相信天主言出必行,从不食言。
教宗最後表示:“今天,我们众人聚集在广场上,同声赞美上主,诵念《天主经》,然後接受降福。这虽然都会消逝,却也是一项希望的许诺。若我们今天敞开心门,我敢保证我们众人将会在天国永不消逝的广场上相聚。这是天主的许诺,若我们敞开心门,这就是我们的希望。”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基督徒在信德上建立希望,不依靠人的承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