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府四旬期第四场默想:基督的死亡和复活是祂的爱的保障


2017-04-01 02:08:4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3月31日周五上午在梵蒂冈救主之母小堂带领教宗和圣座人员进行四旬期第四场默想,主题为:“圣神带领我们进入基督的复活奥迹”。坎塔拉梅萨神父勉励我们不要“揣测我们永恒生命的面貌”,而应尽力做那些使我们迈向永生的事。
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神父首先强调基督的复活是历史事件,说道:“复活是具有独特意义的历史事件。由於历史的界限犹如分隔海洋与陆地的界限一样明确,所以复活奥迹处於历史之内和之外。这使得复活奥迹不能直接用人性的定义证明,因为人性的定义始终受限於时间和空间。为此,没有人看到耶稣复活,但所有人都看到复活了的耶稣。”
神父接着说,从历史的层面谈基督的复活牵涉到两个事实,“首先,宗徒们的信德出人意料和不可解释,他们的信德如此执着、坚韧,甚至不畏殉道的考验;其次,对这样的信德的阐释,令我们对信仰着迷”。复活奥迹是天主对耶稣一生最强有力的“肯定”。
“今天我们见过这样的悲惨例子:许多人为错误的理由死去,付出性命,自认为他们做得对。他们的死并不能证明他们为此而牺牲的理由是正确的,只能证明他们深信这理由。耶稣的死不是祂的真理的保障,不是祂的真理的最佳证明,而是祂的爱的最佳证明;这是真的,因为再没有比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更大的爱情了。”
坎塔拉梅萨神父继续说:“基督的复活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奥迹,因为它建立在我们本身对死而复活的望德之上。此外,基督徒相信耶稣从死者中复活的信德更回应了人心中最本能的渴望。圣保禄早已说过:‘我们不愿意脱下我们的肉身,而愿意穿着它’。换言之,我们不愿意只有一部分的我们活着,只有灵魂活着,而愿意全部的我们,肉身和灵魂都活着。因此,我们不希望我们的肉身被毁灭,而是被引入生命,肉身本身也获得不朽。”
坎塔拉梅萨神父强调,“那使我们的现世生命和未来生命保持延续的,是居住於我们内的圣神,而非灵魂的不死”。在大自然中有很多死而复生的例子,如:“种子成长为大树,植物冬天枯萎春天复生,蛹化为蝴蝶”。
“尊敬的神长们、弟兄们,关於我们在彼岸的实际状况,依然是一个还难以参透的奥迹。这不是因为天主有意隐蔽,而是因为我们缺乏能够描述这状况的最低要求,我们总是受限於空间和时间。我们无法描述超越时间和空间的事物。而永恒不是一个实体,也不是时间的无限延长;永恒是天主的存在方式,永恒就是天主。因此,进入永恒的生命,也就意味着我们因恩宠而获准分享天主的存在方式。”
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神父最後勉励道:“最重要的不是揣测我们的永生的面貌,而是尽力做那些使我们迈向永生的事。愿我们今天的日子就是向永生迈出的一小步。”

本文标题:教宗府四旬期第四场默想:基督的死亡和复活是祂的爱的保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