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府四旬期第五场默想:天主教和信义会教徒切莫被过去所禁锢


2017-04-08 04:23:1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4月7日上午在梵蒂冈救主之母小堂带领教宗和圣座人员进行四旬期第五场默想,主题为“天主的公义已彰显出来:让宗教改革500周年成为整个教会蒙受恩宠与修和的时机”。
坎塔拉梅萨神父首先谈到马丁·路德内心挣扎的经验。他说,“马丁·路德全力遵守教规并做补赎,却未能感受到被接纳及与天主和好。他因此心中苦闷,几乎到了绝望的地步”。後来,他在圣保禄宗徒关於“义人因信德而生活”(罗一17)的启发下才获得释放。
路德於是开始在教会内宣传有关成义凭信德而非凭行为的论点。但历史事实告诉我们,这个论点并不是他与当时教会进行辩论的产物,而是他生活的目标。特利腾大公会议肯定了信德与恩宠的首要地位,可见那场宗教改革爆发的原因“并非出於思想或抽象理论,而是具体的历史背景所致”。那时,一切似乎都在认可行为在成义上的地位。
耶稣说,不行善就进不了天国。可是,在马丁·路德生活的时代,人们一般并没有把“善行’理解为耶稣在《玛窦福音》第25章中所列出的善举,而是把朝圣、上许愿蜡烛、行九日敬礼、向教会献仪,或相应行为,以及获得大赦当作‘善行’。”
在路德之後,“凭信德就白白成义的教义”无疑改善了基督信仰生活的品质,但这个论点也成为“天主教和新教的分水岭”,继而也成了“基督信仰与犹太教对立”的因素。
坎塔拉梅萨神父提到一种信仰生活上的危险,就是“寻找历史耶稣的第3条路”,那种在犹太教内寻找基督信仰根源的愿景固然有益,但若走火入魔,把耶稣贬抑成只是一位犹太人先知,那麽即便“找到了信仰的连续性,却也失去了新意”。
同样,我们也应消除对圣保禄宗徒的一个偏差:“因信德而白白成义的教义不是保禄的一个发明,而是基督福音的核心”。悔改和信从福音表示我们与耶稣前行,进入新的盟约。
神父解释说:“你们悔改和信从吧!这并不表示悔改与信从二者不同及有先有後,而是指向同一个行动:你们悔改吧,意即你们要信从;你们要在悔改中信从!悔改也不表示‘改过’,而是“觉悟”某些新意,以新的方式来思考。”
因此,我们不应白白浪费500年的宗教改革,让它被过去所禁锢,只囚困在认清对与错,这至关重要。“我们需要向前飞跃,有如河流来到水坝,然後再流向更高的一层”。“从今以後,整个教会都应宣讲因相信基督而白白成义,且以比以往更大的活力来宣讲”。
“这样做并非反对《新约》所宣讲的‘善行’,而是反对後现代人的自负。这些人以为依靠科学技术或即兴和起麻醉作用的灵性生活就能自救。现代人依靠的正是这些‘行为’!我深信,如果路德能重生的话,这也会是他今天宣讲因信德而成义的方式。”
坎塔拉梅萨神父最後总结道:“在恩宠和信德之前,基督才是因信德而成义的核心讯息。基督是今天教会存在与否的关键:祂是一个位格,而非一条教义。”

本文标题:教宗府四旬期第五场默想:天主教和信义会教徒切莫被过去所禁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