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圣召摇篮之地走出的郭传贞修女


2017-04-12 13:21:03 作者:三石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9日,14期(总第718期)

    郭修女名传贞,洗名玛利亚,会名方济各,她的英文称呼为Sister Francis Kuo。郭修女是我姨奶奶,96岁高龄的她现今在美国芝加哥方济各会的修女会院颐养天年,专务祈祷。
    郭修女是山东平阴胡庄人,胡庄素有“圣召摇篮”之美誉,仅郭修女她们一个家族的圣召就有叔叔郭宗言神父,及两个堂哥分别是郭传真主教和郭传道神父。
    郭修女生于1920年1月12日,自幼热心敬主,聪慧文静。早年毕业于天主教懿范女子中学,后回应天主的召叫,加入方济各修女会,成为一位医务修女,服务于济南若瑟医院。 
    1948年,郭修女远赴美国。身在异国他乡的她每一天都遥望祖国,切愿服务于家乡教会。然而事与愿违,这一走就是31年。极其重视亲情的郭修女是怎样度过那漫长的思乡日子的呢?后来,郭修女回忆那段时光说:“31年里我没有家人的一点消息,特别挂念家人,每天都为她们祈祷。”说到这里,郭修女哽咽了,眼里浸满了泪水。她是在对天主怀着完全信赖、托付的心情,在祈祷中度过每一天。据郭修女的三妹妹回忆,在1958年以后,曾经收到过郭修女的来信,鉴于当时的形势,只保留了郭修女寄来的照片。直到1979年中美建交以后,郭修女才有机会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与亲人短暂团聚。  
    1979年8月,郭修女第一次从美国回家探亲,她没有忘记留在大陆的同会修女姊妹们,刚回来就亲自去看望慰问她们,并在经济上给予慷慨帮助。令人欣慰的是,那时郭修女的母亲仍然健在,已年过九旬。母女分离31年后还有机会再见,真是天主的恩宠。
    郭修女是一位热心祈祷、终生祈祷的天主爱女。上世纪三十年代,她在懿范女子中学读书的时候,课余时间去车站当售票员,以赚取足够的学费。步行往返于车站与懿范女中之间,去时念三分玫瑰经,回来时再念三分,她的祈祷精神令人感动。现今郭修女一直祈祷不辍,尤其为家乡教会的发展祈祷。


郭修女(左一)与其他修女合影留念

    郭修女善良淳朴,特别关心贫苦弱小,自己省吃俭用,将省下来的生活费来资助需要的地方,从她身上可以看到福音的仁爱精神,百岁高龄的她心中慈悲满满,正贴合人“仁者,寿也。”
    郭修女晚年专务祈祷,闲暇时制作玫瑰念珠,待回乡探亲时就将这些玫瑰念珠赠送给家乡的教友们,提醒大家孝爱圣母,念玫瑰经。她每次回家探亲都有四十几天的时间。上世纪八十年代,修会安排5年探亲一次,九十年代3年一次,两千禧年之后2年一次。郭修女虽思乡心切,但绝对服从,毫无怨言。
    笔者很小的时候就结识了郭修女,并为有一位修女姨奶奶而自豪。在郭修女眼中我是一个乖巧懂事、敬主热诚的好孩子,深得老人家喜爱。在我心目中,郭修女是一位慈祥的长者,十分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无论是在家中会客或行走在路上或进堂祈祷,必定身着修女服装,头戴修女头帕,时刻不忘提醒自己是一位修女,为基督的福音做一张活名片。
    2006年4月,87岁高龄的她最后一次回乡探亲,虽然要坐长时间的飞机,为年迈的她来说是一项严峻的考验,但因为思乡心切,姊妹情深,更重要的是重回尖山朝拜圣母,所以她义无返顾地回到胡庄。她深知这很可能是最后一次回到中国,所以我们欢聚之余,还带有一点伤感,大家都不愿明说,都盼望老修女以后还能回来。在郭修女离开胡庄的那一天,亲友齐聚依依不舍地泪眼送别。郭修女特别对我说:“你替你奶奶给大胡修女写的感谢信我看了,写得很好。”(因为同村在美国的大胡修女给我奶奶织了一件毛衣托郭修女捎给了我奶奶)郭修女还勉励我保持敬主的热诚,聆听天主的召唤。大家都在抑制内心的情感,尽量不使气氛太伤感。就在汽车开动时,郭修女泪流满面,泣不成声。众亲友也随着哭了起来。
    虽然郭修女今年已96岁高龄,思维依然清晰,且坚持每天进堂参与弥撒。我每次与她通电话,她都特别高兴,亲切地询问我家乡的情况,家乡的教友们。她的言谈中流露出对家乡教会的挂念及对祖国的思念,我听了深受感动。
    记起精修圣人圣福若瑟神父的一句话:“一个终生忠诚地遵守了圣愿的修道人,将会获得何等大的赏报啊!”
    愿天主的恩宠及平安时刻伴随郭修女。

本文标题:从圣召摇篮之地走出的郭传贞修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