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圣周五晚上主持公拜苦路礼仪


2017-04-15 04:04:05

(梵蒂冈电台讯)普世教会於4月14日圣周五,逾越节三日庆典的第二天默想基督的苦难。这一天是守大斋的日子,各地圣堂停止敲钟,静默哀悼,在朝拜十字架礼仪中纪念耶稣的圣死。教宗方济各当天下午5点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这项礼仪,由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负责讲道。
晚上9点15分,教宗前往罗马市中心的斗兽场主持公拜苦路礼仪,默想基督在世最後时辰的苦难。礼仪当中,教会神长和信友手持十字架沿着14处苦路行走,他们是:教宗罗马教区代理主教瓦利尼(Agostino Vallini)枢机、一个罗马家庭、意大利运送病患至露德及国际朝圣地全国联合会(Unitalsi)的代表,以及不同国家的会士和平信徒。
今年的14处苦路默想由法国籍圣经学家佩尔蒂埃(Anne-Marie Pelletier)女士撰写,描述的是耶稣苦难的现实意义。默想中凸显了受苦的女性、移民、破碎的家庭、受到侵犯的儿童,以及战争的悲剧。圣周五当天,佩尔蒂埃女士向本台讲述她撰写这篇默想的思路。
她说:“拜苦路礼仪并没有一个固定格式,可以发挥不同的题材。我因而选择了那些我认为特别有意义的场面。我择取了伯多禄的背叛,以及比拉多听从犹太人当局,同意把耶稣钉死的场面。这个场面提醒我们,犹太人和外邦人在判决耶稣受死的事件上是同谋。”
“我们知道,许多世纪以来,基督徒都试图把耶稣受死的责任只推在犹太人身上。这篇默想帮助我们明白,其实在这个匪夷所思的精神悲剧面前,我们看到的是犹太人和外邦人聚到一起,合夥否认基督,合夥行暴把祂钉死。”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圣周五晚上主持公拜苦路礼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