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母鸡抱窝想到的


2017-04-17 11:42:33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16日,15期(总第719期)

    母鸡抱窝是一种母性行为,具体表现为产蛋一段时间后,体温升高,鸡毛蓬松,抱蛋而卧,停止产蛋。
    农村几乎家家户户养鸡。现在科技发展了,小鸡的孵化靠电力自动控制,孵箱里的种蛋到了一定的时间,就变成了一只只可爱的小鸡。但现在的年轻人也许根本不知道,小鸡的孵化原本不是这样的。
    记得小时候大人把一个个种蛋,放在铺有柔软干草的鸡窝里,当母鸡一看见鸡窝里的蛋,就轻身跳进鸡窝,且绝不会踩坏一只蛋。然后它蹲下身来以它温暖的胸脯,呵护着身下的种蛋。每天它用体温暖着身下的种蛋,间隔一定的时间还以它那坚硬的嘴巴,小心翼翼地搅动着身下的种蛋,好使每个蛋都能受热均匀。经过20多天的时间,一只只可爱的小鸡就孵化出来了。小鸡不会走路,母鸡亦步亦趋地教它们。天气变冷了,它会呼叫小鸡们躲在它的身下,用翅膀严严实实地护盖它们。野鹰或鼠狼来袭,它会奋不顾身地与它们抗争。
    抱窝鸡是辛苦的,它那无私、慈爱的形象不由得使我们想起圣经上耶稣的话:“耶路撒冷!耶路撒冷!你常残杀先知,用石头砸死那些派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少次愿意聚集你的子女,有如母鸡把自己的幼鸡聚集在翅膀底下,但你却不愿意!”(玛23:37)耶稣把自己比作母鸡,因为母鸡对小鸡的爱是实实在在,毫无保留的。
    耶稣在受难前夕对宗徒们说:“我必不留下你们为孤儿。”(若14:18)当孤儿是什么滋味,大家都明白。耶稣的许诺使我们感到由衷的安慰,我们不是孤儿,他永远和我们在一起,直到世界末日。
    抱窝的母鸡为了保护自己的小鸡,哪怕舍身弃命也在所不惜。耶稣说:“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若15:13)耶稣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在受难前临别之际,耶稣为门徒祈祷说:“圣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赐给我的人,使得他们合而为一,正如我们一样。” (若17:11)他对当年的门徒与今天的我们的牵肠挂肚之情,真是溢于言表。
    记得有一篇经文,其中有一段读来让人油然产生孺母之情:“……自亚当叛命,遭罹世苦,毒害灾殃,三仇陷诱。形躯神魂,俱伏危机。非主矜全,谁能自保生存。人遇困厄,呼父呼母。主真慈父,主真慈母。求无不应,愿无不获,如何不望主恃怙……”
    今年是鸡年,各种媒体和广告几乎都把鸡作为主角。想想耶稣为什么以母鸡的形象来比喻天主的慈悲,再想想耶稣说“但你却不愿意”,这句话是不是也是对我们说的?话中隐含着他内心多少的心酸与悲痛,你知道吗?

本文标题:从母鸡抱窝想到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