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教会研究机构公布终身执事研究报告


2017-04-29 16:16:00

公教报》香港讯  (香港)中文大学天主教研究中心四月二十三日在校园举办「天主教终身执事职研究报告发佈会」,报告指受访信徒普遍接纳终身执事职务,建议有关方面为终执提供整全培育,帮助他们服务教会之外,亦加深关注社会议题,服务弱小。

「天主教终身执事职研究」由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委託天主教研究中心进行,研究香港教区执事职发展的状况、教会人士对终身执事的看法,以及终执目前的服务等。

中心于二○一四年十二月开始进行此研究, 一五年三月至六月在其中二十二间堂区, 以问卷形式访问了四千多位教徒; 一六年三月至九月在廿一个堂区接触七十六位信徒和慕道者、十一位神父和修女进行深入访谈, 并访问了终身执事和终执委员会委员。

设立二十年 接纳程度增

报告指出,逾九成堂区受访者赞成教区继续接纳平信徒成为终执;受访牧职人员中,六成喜与终执相处、逾七成欢迎终执到堂区服务。较多受访者认为终执主要职务属教会层面,其次为社会层面。

对于终执应否就香港社会议题发表意见,较多受访者保持意见中立或表示不知道;普遍认为终执纵然关心社会,对信徒关社的影响力仍偏低;逾半认同终执的在俗身份于服务教会时有正面影响。

天主教研究中心主任夏其龙神父汇报研究结果时说, 终身执事职在香港推行二十年, 普遍信徒已接纳此职务。他引述廿五年前教区进行的终执调查指出, 当年平均佔一半神职人员不赞成设立终身执事职, 约七成受访信徒赞成, 夏其龙说:「经过二十年终执临在于教区,信徒与神职人员对其职务看法已有相当大的改变。」

可多发挥在俗角色

夏其龙又认为,应多关注执事职在社会的影响力。他指梵二复兴执事职是要透过终执在俗的角色面向世界,履行社会职务, 「终执以婚姻、家庭生活的方式去面对社会问题,并带到堂区生活中,好与信徒一起关社,为社会与正义发声」。

在研究的深入访谈部份,有终执表示应按实际情况,弹性处理给予终执的生活津贴;亦有受访委员认为应留意已婚执事配偶的需要;甄选方面须确保当事人具备此圣召,并具备成熟的质素以提高认受性。

盼成为教会与社会的桥梁

教区终身执事委员会主席陈志明副主教回应时指出,「执事」希腊文的意思是「服侍」; 他又指执事并不是司铎的「代替品」,重申神父在堂区负责礼仪职务和信仰培育,而执事通过其谦卑、爱心的服务,无私奉献。他又提到已故胡振中枢机强调教会职务与参与,在港设立执事职, 好能成为教会与社会的桥梁。

发佈会亦请来圣公会西九龙教区主教陈讴明,谈论执事与平信徒事奉人员在圣公会的功能;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赖品超教授则从教会体制的演变看终身执事职。

会上有终执分享如何透过教会职务走进社会。获委任为惩教署专职教士的伍永鸿执事表示, 自己多年来透过执事职回应社会需要,此服务亦有助福传。他又表示近年教区亦有执事在机场提供牧民服务,亦有服务海员和医护人员等。

王展滔执事的妻子廖楚彤会上分享:「当丈夫要成为执事时,儘管我明白这是一份恩宠, 当时却难有实际体会。」王展滔领执事职已三年多,她愈来愈感受到家庭一直被天主带领,她的信仰亦不断成长。

目前全球共有四万四千五百多位终身执事。香港教区于一九九六年开始设执事职,九七年首次祝圣终执, 目前教区有二十一位终身执事。

 

本文标题:香港:教会研究机构公布终身执事研究报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