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致函拉丁美洲主教:让我们与穷人一起对抗腐败


2017-05-11 03:26:09

(梵蒂冈电台讯)拉丁美洲主教团委员会(Celam)5月9日至12日在圣萨尔瓦多(San Salvador)市召开第36届全体会议,主题是:“为了穷人的贫穷教会”。教宗方济各借此机会於开幕当天致函来自22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主教,表达他对美洲大陆腐败问题的巨大担忧。今年正值阿帕雷西达圣母态像重现300周年。
三个世纪前,阿帕雷西达圣母态像神奇的重现“增进了我们的信德,让我们走上使徒的道路”。关於这个奇迹,教宗指出其中的三个方面。首先,三位渔夫都是穷人,他们与家人每日生活在不安定中,生活境况取决於河流的慷慨或恶劣。教宗表明,这幅景象让我们想到许多弟兄的生活困境。最令人悲哀的是,人们似乎对“腐败,那损害我们大洲最严重的罪行之一”已经习以为常。教宗说:“腐败破坏生活,使其陷入极端贫困。腐败摧毁整个人民,使其遭受颠沛流离。腐败犹如一个肿瘤,吞噬着人民的日常生活。”
第二个方面涉及圣母。教宗表示,圣母是非常细心周到的母亲。她陪伴她子女的生活。她前去人们不曾预期的地方。“在阿帕雷西达的事迹中,我们在河流的淤泥中与她相遇。在那里,她等待她的子女;在那里,她与子女一同奋斗和寻找。”
第三个方面是这些人与圣母的相遇。实际上,渔网并未捕到鱼,而捕获了一种充满他们生命的临在,叫他们肯定他们并非孤身努力和奋斗。渔网“变成了信友团体”,在这团体中“信徒子民宣认自己是罪人并获得了救恩。这些坚毅倔强的子民知道在他们的网中、在他们的生命中充满了一种激励他们绝不失望的临在”。
教宗因而勉励道:“阿帕雷西达圣母没有带给我们秘方,而是带给我们线索、标准和一些伟大的坚定信念,从而照亮我们,尤其是点燃我们的渴望,让我们渴求摆脱一切多余的事而回归根源、本质,以及倾向於奠定在初期教会的信仰,从而使我们的大陆变为希望的大地。”
教宗最後写道:“阿帕雷西达圣母要求我们在诸多‘恶劣境况’之中更新我们的希望。我们多麽应该从子民身上学习信德啊!我们不要害怕为我们的子民弄脏了自己,我们不要害怕历史的污泥,好能赎回和更新希望。”

本文标题:教宗致函拉丁美洲主教:让我们与穷人一起对抗腐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