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天主子民在旅途中加深了解信仰与道德


2017-05-12 05:31:4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1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强调,天主子民始终在旅途中加深了解信仰和道德。人们曾经接受例如奴隶制度等可怕的事,进步後才明白这是大罪。
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宗徒大事录》,记载圣保禄宗徒为了宣讲救主耶稣,便从以色列子民出离埃及的事迹谈起。教宗阐明,「天主的救恩是一段走向时期圆满的旅途,一段有圣人也有罪人的旅途」。上主「引领祂的子民,不论顺境或逆境,自由或是被奴役;上主始终带领祂的子民走向圆满」,走向与上主的相遇,最後抵达耶稣那里。
然而,「事情并未到此结束」。事实上,耶稣「赐给了我们圣神」;正是圣神「使我们牢记和明白耶稣的讯息:第二段旅途遂由此展开」。教会「就这样前行,有许多圣人和罪人身处其中;教会在恩宠与罪恶中向前迈进」。
这段旅途是「为了理解和深入认识耶稣,为了加深了解信仰和明白道德、天主的诫命」。有些事「过去看似正常、无罪,如今却是大罪」。教宗举例说:「让我们想想奴隶制度:我们在求学时,有人向我们讲述他们如何对待奴隶:他们把奴隶从一处带到别处贩卖,在拉丁美洲买卖。这是大罪啊!我们『今天』这麽说,以前的人却不以为然。更有甚者,当时还有人辩称可以这样做,因为这些奴隶没有灵魂!然而,人们必须向前迈进,好能更了解信仰,更了解道德。」
有人说:「神父,感谢天主,今天没有奴隶了!」教宗直言道:「现在有更多的奴隶!但至少我们知道这是大罪,已有所进步。死刑也是一样:从前这是正常的事,而今我们表明无法接受死刑。」
「宗教战争」也是如此。在「澄清信仰,厘清道德」的这段过程中存在着圣人,包括「我们大家熟知的圣人和默默无闻的圣人」。教会「满是默默无闻的圣人;而这圣德推动我们前行,走向第二次的时期圆满,届时上主将来临,最终对一切人成为一切」。上主天主愿意以这种方式「让祂的子民在旅途中认识祂」。
「天主的子民始终在行走。当天主子民停滞不前时,就成了关在牲口圈里的俘虏,有如驴子那样不明事理,不肯前行,不加深信德与爱,不净化灵魂。然而,还有第三种时期圆满,我们的圆满。我们每个人都在走向自己的时期圆满。我们每个人都将抵达时期圆满的一刻,生命将终结,必须面见上主的一刻。这是我们个人的时刻。」
耶稣为使我们前行,派来了圣神。「正是圣神在敦促我们向前迈进:这是天主慈悲的伟大化工。我们每个人都在走向各自的时期圆满」。为此,教宗鼓励我们在办告解时自问:我除了对自己的罪过感到羞愧以外,是否明白「我正在迈出的这一步是朝向时期圆满的一步?恳求天主宽恕不是一个机械式的动作」。
教宗最後总结道:「这意味着我深知我正在前行,我是旅途中的子民的一分子;深知有朝一日我将与上主面对面相见,祂是从不让我们孤立无援,却总是在旅途中陪伴我们的上主。你们要思索这一点:当我去办告解时,我是否想到这些事?我是否正在前行,是不是朝向与上主的相遇、朝向『我的』时期圆满的一步?这是天主慈悲的伟大化工。」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天主子民在旅途中加深了解信仰与道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