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打开堂门迎客 积极牧灵福传

—— ——信德报访天津张良神父

2017-05-16 09:39:45 作者:叶声 来源:《信德报》2017年4月30日,17期(总第721期)

    编者按多年前天津西开教堂每天弥撒后就会紧闭堂门。“信德”曾对此予以点名报道。自1999年张良神父来到西开教堂之后,他不但把教堂的大门打开,欢迎各界朋友参观,而且还组织堂区教友们的力量,举办慕道班。这些年来西开教堂在牧灵福传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值得肯定和推广。2017年复活节后,在收集全国各地教会领洗数字的同时,4月19日,“信德”采访了西开本堂张良神父,今将访谈内容刊出,以飨读者。也希望访谈能对一些地方教会的牧灵福传有些启发和借鉴经验,大家携手努力推动各地的牧灵福传工作。(以下“信德”简称信德,张良神父简称张良。)

    信德:天津西开教堂这些年来的福传一直红红火火,最近情况如何?还在一直大开堂门,欢迎慕道者和各界参观和吗?
    张良:对!我们西开教堂的大门一直是向社会各界敞开的。
    我们慕道班的门也是敞开的,欢迎各界朋友!当然,有些人进来只是好奇地看看听听,了解一下,但也有些人看了之后发现:“你们还有慕道的课程啊!”于是就留下来,一直坚持听课。如南开大学的保禄教授听了三期慕道课程,最后决定领受洗礼。保禄学习非常认真,让人感动。有一次我见他再次来听同样的课,就问他:“你又来听课了?”他说:“这一节课我听得不够扎实,所以再来听一遍。” 不论是酷暑还是严寒,保禄教授从不落课,这种追求信仰的执著精神值得钦佩。
    另有一位某著名大学的生物系教授玛尔大,在参加了两期慕道班后加入了教会。领洗后不久,她找到我说:“神父!我能不能给慕道班讲一节课?我想从我的专业生物学的角度来论证神的实有。”我们一般都是从神学、教义的角度来论证神的实有,而她能从自己的专业学术领域里来论证,不仅角度新颖,且论据有力。那节课非常成功,让很多人为之信服、称赞。
    天津某大医院的副院长则济利亚,经过一年的慕道学习后才接受洗礼。领洗后,她也向我提出:“我想给慕道者们上一节课,我从医学专业来论证神的实有。”
    显然,发展这些高层知识分子接受信仰,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

    信德:今年复活节领洗者中,知识分子的比例是多少?西开教堂是如何吸引和引领他们加入教会的?
    张良:今年西开教堂有90多人领洗。一位学统计学新领洗的教友建议我:“神父!我们应该对领洗者做好统计工作,这样才能从年龄、结构和知识层面上了解教会未来发展的数据。” 根据调查,西开堂新领洗者跟传统的教友家庭没有任何关系,都是自觉自愿来寻求信仰,学历都在大学以上,有在学的、在职的、退休的,平均年龄30多岁,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欣喜的年龄段。从年龄层面和追求上来看,新领洗者充满活力,多为中青年,是稳固型的,大都是自己主动来追求信仰,这些新教友将来的流失率也会减少。虽然我们教会发展慢了点,但我觉得仍充满了希望。同时,为给刚领洗的新教友做领洗后再培育,我们特别邀请教区于神父来协助。同时根据每位新领洗者的爱好、特长,把他们送到各堂区的不同团体。这样更容易让他们的信仰活起来,并在生活中扎根,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新举措。

    信德:请从最近两年和以前数年西开堂领洗人数的变化分析一下地方教会的福传状况好吗?
    张良:前几年西开堂一般每年领洗五六百人,最高达到过700多人。从去年开始,数字有些下降,虽然领洗的数字下降了,但新教友的整体素质、学历上却在提高。数字下降,可能有我们自己的原因,也可能有社会背景的原因,也许我们自己的原因更多一点。我们不仅看数字,更要注重质量,所以这就是我们今年为什么要提倡再培育,扶上马,送一程,希望把新教友的流失减少到最低。

    信德:在当今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代,从外地来天津打工、创业、经商的慕道者领洗和进堂的情况如何?
    张良:我们这里外来打工或经商来教堂参加慕道的人不多,因为他们进城打工特别辛苦,很难抽出时间来教堂,但有一些外地的教友,瞻礼主日时来教堂参与弥撒。不过,外地大学生毕业后在天津就业的人慕道的比较多。


西开教堂的慕道者们正在认真地听课

    信德: 天津西开教堂原来实行封闭式管理,弥撒后就关闭起来。自从教堂大门打开后,欢迎各界参观,举办慕道班以来,这些年西开教堂在牧灵福传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值得肯定!目前中国教会还是一个小团体,全国教友占全国人口的比例低于解放初期,全国教会的牧灵福传任务很重!就打开堂门,加强牧灵福传,您对兄弟教会的神长教友有什么建议?
    张良:我想,重要的是提升神职界的信仰素质,把教友的力量组织起来,让教友们的能力发挥出来。现在大家比较熟的一个词——“养生”。养是为了生,那怎么去养?中国还有一个词——“修养”。不修不养,不养不生,只有修才能养,只有养了才能生。现在我们浪费了很多资源,其实有些教友很有能力,无论是精力还是财力,他们很愿意奉献,但各堂区是不是给他们搭建了一个奉献的平台?很多人愿意到教堂里值班,给教外的人讲道理,可是他们发现教堂的门是锁着的,这门需要谁去开?当然需要神父去开!但是打开大门,里边却实有不少麻烦,需要担很多责任,需要安排教友轮流值班,热情地接待、介绍,组织人员跟进,举办慕道培训。但无论如何希望神父和教友们都意识到福传的重要性。同时我们神父们要学会对教友放权,只要教友能做的就让他们去做,从世俗角度来说就是“舍得”,舍点权力,得到的会是更好的福传收获。
    我们也可以从另一方面看人们为何不来教堂,就是因为关着堂门,人们没有机会了解、接触教会。西开教堂地处天津市中心,平时每天都有上千人来参观,节日会达到上万人次。千人当中,如果按百分之一计算,每天还有10个人进来,一天进10个,十天100个。如果全国每个教堂都打开堂门,欢迎各界朋友参观,保守数字一个堂区每天进1个人的话,该有多少人进来?但是要想打开堂门,先该打开司铎的心门,要想打开司铎的心门需要主教的关心和爱护,培养神父的信仰和福传热火。让所有人成为天主的儿女,才是我们要去做的。

    信德:目前西开堂对外开放,堂区付出很大的人力物力,有没有想过收取门票的问题?
    张良: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收费,确确实实有朋友建议我这样做,而且政府部门也找过我,说是教堂需要装修,要我收费,我拒绝了。我想,既然是天主召叫来的人,我们为什么因为钱而把人拒之门外?前几年说的比较多的词是“转型”,从1980年到今天,或者说到2000年,佛教抓住了这个机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管谁搭台谁唱戏,最后发展起来了。今天又给了我们一个转型的机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始向意识形态为中心过渡,这恰恰是我们得心应手的时候,是我们施展才能的时候,也正是我们施爱的时候,我们要抓住机遇,见证福音。我从圣神父第一天开始,就没愁过钱。有了教友什么都有,没有教友什么都没有,所以发展教会才是硬道理。
    发展我们的教会,要与时俱进,神父没有干劲儿,如何吸引年轻人?神父有干劲,堂区才活跃。我觉得教会内部需要培训学习,有些神父培育几年拿来就用,几年后不再培育也不再关怀,干着干着就没劲了,神父没劲就不会影响其他人。
    最后,祝愿各地教会携手基督,共同努力,让福传事业更上一层楼。

本文标题:打开堂门迎客 积极牧灵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