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复活耶稣将我们的悲伤转变为喜乐


2017-05-18 03:33:3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7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论述基督徒的希望,称玛利亚玛达肋纳是“新而最大希望的使徒”。教宗表明,“我们的天主并不呆滞”;祂“梦想改变世界”,且藉着复活奥迹予以实现。
在《若望福音》的记述中,玛利亚玛达肋纳第一次来到耶稣坟墓那里,看到的却是空墓。她於是跑去告诉门徒们,说耶稣的遗体被人搬走了(参閲:若廿1-2)。
教宗指出,玛利亚玛达肋纳前往耶稣坟墓的路程“反映了许多妇女的忠贞,她们长年累月走在坟地间的小径上,缅怀一些已不在人世的人。最真实的关系绝不会因死亡而隔断”。
圣史若望接着描述了玛利亚玛达肋纳再次回到耶稣空墓前的情景,这一次她看见了呼唤她名字的老师(参閲:若廿11-16)。教宗凸显耶稣复活後的首次显现具有个人化的特徵,而且如此之美。这表明“有人认识我们,而且看到我们的痛苦”。
教宗强调,与耶稣的相遇将我们的悲伤转变为喜乐,就如玛利亚玛达肋纳所经历的那样。在耶稣周围有许多人寻找天主,但实际上,最具奇迹般的事实乃是天主先惦记着我们的生命。
“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天主写在这个世界上的爱的历史。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天主之爱的历史。天主呼唤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祂知道我们的名字,祂注视我们,等待我们,宽恕我们,并且耐心对待我们。天主难道不正是这样吗?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
《福音》为我们描述了玛利亚玛达肋纳的喜乐:耶稣复活带来的喜乐不是透过“滴管”一点一滴流出来的,而是有如瀑布倾注在我们整个生命中。教宗邀请每个人带着自己心中失望和失败的包袱尝试思索:我们有一位接近我们且呼唤我们名字的天主,这意味着什麽?
教宗说:“耶稣不是一个顺应世界的主,祂不允许世界上持续存在着死亡、悲伤、仇恨,以及人的道德被摧毁。我们的天主并不呆滞,请允许我这样说,我们的天主是一个梦想家:祂梦想改变世界,而且藉着复活奥迹实现了这梦想。”
玛利亚玛达肋纳最後被派遣去向门徒们宣报耶稣复活的喜讯,她这位过去曾附过恶魔的女人(参閲:路八2),现在却成了“新而最大希望的使徒”。
我们也应效法玛利亚玛达肋纳,在哀痛和被遗弃的时刻聆听复活的耶稣呼唤我们的名字,满怀喜乐地去宣报说:“我看见了主!”(参閲:若廿18)。“我的生命改变了,因为我看见了主!现在的我与从前不同了,我成了另一个人。我能脱胎换骨,因为我看见了主。这就是我们的力量,这就是我们的希望。”
教宗在要理讲授结束後问候了在场的信友们。他对讲阿拉伯语的信友说:“玛利亚玛达肋纳教导我们要恒心寻求与复活的主相遇,不让死亡和哀伤熄灭我们心中对遇见耶稣的渴望;我们要让与耶稣的相遇将我们的悲伤化为喜乐,使我们成为祂的见证人。我们与复活耶稣的相遇使我们复活,也帮助我们使其他人从不信的黑暗坟墓中复活。”

本文标题:复活耶稣将我们的悲伤转变为喜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