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记忆、祈祷和使命是基督徒旅程上的重要地标


2017-05-27 02:30:34

(梵蒂冈电台讯)世界是基督徒宣讲耶稣的地方,但基督徒要举目仰望天乡,好能与耶稣结合。教宗方济各5月2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阐明了上述思想。
《福音》为我们指出基督徒旅程上的重要地标。第一个地标是“记忆”。耶稣复活後立即告诉门徒们,祂要在他们以先往加里肋亚去(参閲:谷十六7)。加里肋亚曾是门徒们首次与主耶稣相遇的地方。
教宗解释道,“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加里肋亚”,这是耶稣与我们首次相遇的地方。我们在这个地方认识了耶稣,“欣喜若狂地跟随了祂”。因此,“我们若想成为一个好基督徒,就需要牢记与耶稣的首次相遇,以及随後的多次相遇”。“记忆的恩宠”使“我在受到考验的时刻坚定不移”。
基督徒旅程上的第二个地标是“祈祷”。教宗表明,耶稣升天後并没有离开我们,“祂的身体虽然离开了我们,但祂常与我们同在,为我们説情。耶稣升到天上是要让天父看到自己的伤痕,祂为我们和我们的得救所付出的代价”。
基督徒旅程上的第三个地标是“世界”。教宗指出,“耶稣升天时对门徒们说:‘你们要去使万民成为门徒’(玛廿八19)。‘你们要去’这表明世界是基督徒宣讲耶稣圣言的地方,所宣讲的是我们已经得救,以及耶稣来是为赐予我们恩宠,将我们众人带到天父跟前”。
教宗称基督徒旅程上的这三个地标,即记忆、祈祷和使命,以及加里肋亚、天乡和世界是“基督信仰精神的地形学”。
“基督徒必须在这三方面有所行动。首先,我们应祈求记忆的恩宠,向上主说:‘求祢让我不忘祢拣选我的时刻,不忘我们相遇的时刻。’接着便是祈祷,举目仰望天乡,因为耶稣去那里是为了説情,为我们説情。最後,我们要去履行使命。”
教宗解释道:“履行使命并不是说众人都应到国外去,而是活出福音,见证福音,让人知道耶稣是谁。我们要藉着见证和圣言去履行这使命,因为若我讲述耶稣是怎样的,基督徒的生活又该如何,我却如同外教人那样生活,那麽我说的话就无法起作用,使命也就没有效果。”
相反地,若我们活出记忆、祈祷和使命,基督徒的生活就会美好,也会喜乐。教宗引用耶稣在当天《福音》中安慰门徒们的话,説道:“到了那一天,你们将如此度基督徒生活的时日,你们就会知道谁也不能夺去你们的喜乐。”(参閲:若十六22)
“没有人能夺去我的喜乐,因为我牢记与耶稣的相遇,我坚信耶稣此时正在天上为我说情,与我同在。同时,我也祈祷,勇敢地说出,而且也向别人说,更以我的生活见证说:主耶稣复活了,祂活着!”
教宗最後总结道,基督徒旅程上的三个地标是“记忆、祈祷和使命。愿上主赐予我们恩宠,让我们明白这基督信仰生活的地形学,以喜乐,那谁也不能从我们夺去的喜乐,奋勇向前”。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记忆、祈祷和使命是基督徒旅程上的重要地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