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天主圣三是全部且唯一的爱


2017-06-13 01:55:2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11日主日中午时分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15000名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信友参加。教会於当天庆祝天主圣三节,教宗在念经前的讲话中强调:“耶稣向我们彰显了天主的面容。天主是全部且唯一的爱,藉着圣父、圣子和圣神彼此间的爱,创造、救赎和圣化一切。”
当天的礼仪帮助我们进入天主圣三的奥迹。圣保禄宗徒致候格林多信友团体说:“愿主耶稣基督的恩宠和天主的圣爱,以及圣神的相通,常与你们相偕”(格後十三13)。教宗指出,这“祝福”是保禄宗徒亲身体验天主之爱的果实。复活的基督向保禄揭示了这份爱,改变了他的生命,使他成为外邦人的宗徒。
保禄以他的亲身经历勉励格林多的信友,“要喜乐,要勉力成全,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11节)。教宗解释道:“基督徒团体虽然具有人的一切限度,却能反映天主圣三的共融、仁爱和美善。这一切都需要体验到天主的慈悲和宽恕。”
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行程中也有过这种体验。天主乘云降下显现给梅瑟,宣称自己的名字,这样说:“雅威,雅威是慈悲宽仁的天主,缓於发怒,富於慈爱忠诚”(出卅四6)。教宗阐明:“这名字表示,天主并非遥不可及和自我封闭,而是愿意传递自己的生命,是开放,是救赎不忠人类的爱。”
天主“慈悲宽仁”并“富於恩宠”,这启示在《新约》中藉着基督的话语和祂的救恩使命达致圆满。教宗说:“耶稣向我们彰显了天主三位一体的面容;天主是全部且唯一的圣爱,藉着圣父、圣子和圣神彼此间的爱,创造、救赎和圣化一切。”
《福音》记述耶稣与尼苛德摩关於永生的一段谈话。尼苛德摩是一个寻找天主的犹太人首领,耶稣的谈话终於让他明白天主已在寻找和等待他,而且天主能向他提供永生。
永生是什麽?教宗解释道:“永生就是天父无限和无偿的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恩赐我们,并为救赎我们而奉献自己生命的爱。这爱透过圣神的行动在大地和每个接纳祂的人心中散发一道新光;这道光揭露黑暗的角落和我们的心硬,因为心硬阻碍我们结出爱德和慈悲的好果实。”
教宗最後祈求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进入天主圣三的共融,活出并见证那赋予我们生命意义的爱。诵念三钟经之後,教宗提到前一天在意大利斯佩齐亚(La Spezia)被册封真福品的精修者伊塔拉·梅拉(Itala Mela),赞许她毕生探究天主圣三的奥秘。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天主圣三是全部且唯一的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