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发表首届世界穷人日文告:我们爱,不可只用言语,而要用行动


2017-06-14 02:51:26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新闻室6月13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首届世界穷人日文告,主题是:“我们爱,不可只用言语,而要用行动”(参閲:若一三18)。教宗在慈悲禧年结束之际发表的《慈悲与怜悯》(Misericordia et Misera)宗座牧函中钦定每年常年期第33主日为世界穷人日,今年将於11月19日举行。
教宗在文告中表明,穷人问题当受重视,尤其该受到基督徒的重视。“如果我们希望真正与基督相遇,就必须在穷人受伤的身体上触摸基督的身体,如同在感恩圣事中接触所领受的圣体那样。分享的爱德在最弱小的弟兄姐妹的面容上发现在圣祭礼仪中奉献的基督圣体”。
对基督的门徒而言,贫穷首先是一个跟随贫穷耶稣的圣召。在举出圣方济各的见证後,教宗指出:“如果我们希望为历史的改变作出有效的贡献,推动真正的发展,就必须聆听穷人的呼喊,努力改善他们遭受排斥的处境。同时,我要求我们城市和我们团体内的穷人不失去那烙印在他们生命中福音的贫穷精神。”
今天,贫穷“每日都透过无数的面容在质问我们”,在这些面容上反映出“痛苦、排斥、滥用职权、暴力、酷刑和监禁,以及战争、丧失自由和尊严、无知和文盲、医疗危急和失业”,再加上“人口贩卖和奴役、流亡和贫困,以及被迫移民”。
教宗指出,贫穷包括“妇女、男人和儿童的面容,他们受到卑鄙利益的剥削,以及权力和金钱邪恶思维的践踏”。不幸的是,今天“越来越多不光彩的财富囤积在少数特权者手里”,这些财富经常以“不法途径”谋取,但使贫穷在全世界的广大社会领域中蔓延。
“贫穷阻碍许多青年的创业精神,令他们无法找到工作;贫穷使人的责任感变得麻木,宁愿让别人代劳,而自己从中获益;贫穷破坏众人的参与,不尊重专业,以致贬低劳动和生产者的成就”。有鉴於此,我们需要以一种全新的生活和社会观点来作出回应,不可“无动於衷和逆来顺受”。
教宗强调,“那些克服文化、宗教和国家的各种障碍,用安慰之油涂抹人类创伤的手是有福的”。“我们不该认为穷人只是每周一次的义工行善,或是让我们良心平安而临时行善的对象。尽管这些经验有助於关心许多弟兄的所需和不义的根源,但它们理应引导人去真正会晤穷人,使分享成为一种生活风格”。
在世界穷人日这一天,“整个教会和善心男女都应定睛注视那些伸出双手呼求帮助和请求我们关怀的人。他们是我们的弟兄姐妹,唯一天父创造和所爱的人。这个日子旨在首先激励基督徒起来反击丢弃和浪费的文化,从而掌握相遇的文化”。
教宗最後表明,祈祷仍然是世界穷人日的一项具体行动。“我们切莫忘记《天主经》是穷人的祈祷。事实上,祈求日用食粮就是依靠天主赐予我们生活的必需品”。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发表首届世界穷人日文告:我们爱,不可只用言语,而要用行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