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是瓦器,期待天主大能的救赎


2017-06-17 04:16:3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1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中强调,我们需要天主的力量才能得救,任何人都无法靠自己得救。我们必须意识到自己的软弱、脆弱和罪过,让天主的大能拯救和治癒我们。
当天弥撒的第一篇读经取自《格林多後书》,圣保禄宗徒谈及基督的奥迹,称“我们在瓦器中存有宝贝”(格後四7-15)。教宗表明:“我们都存有基督这宝贝,在我们的脆弱中存有这宝贝:我们就是瓦器。”可是,这个极珍贵的寳贝为何存放在瓦器中呢?
教宗阐明,这宝贝存放在瓦器中是为“彰显那卓绝的力量是属於天主,并非出於我们”(7节)。因为这力量乃是“天主的大能,天主救赎、治癒和创造的力量”,我们则是脆弱的瓦器。“我们众人都容易受到伤害,我们脆弱且软弱,需要恢复健康”。
保禄宗徒强而有力地指明,“我们受了磨难、绝了路、被迫害、被打倒,这些都是我们脆弱处境的表现”(参閲:8-9节)。教宗说,“这也是保禄的弱点,是瓦器的表现。这就是我们的脆弱。承认自己的脆弱是我们一生中最困难的一件事”。
“有时,我们设法掩盖自己的脆弱,使它不被看到;或者将它粉饰,不让人发现;我们甚至加以隐瞒。保禄宗徒称这是‘可耻的隐瞒行为’(2节)。隐瞒总是可耻的,是虚伪的。”
教宗告诫道,除了“对别人虚伪”外,我们也会“对自己虚伪”,以为自己“是另一回事”,“无需医治”和“扶助”。我们会说:“我不是瓦器”,我有“一个自己的宝贝”。教宗说:“这就是那些不觉得自己是瓦器,设法从自己身上寻找得救和圆满的人的行程,朝向虚荣、骄傲、自我参照的道路。”
“然而,天主的大能是救赎我们的力量,因为保禄宗徒承认我们的脆弱。他说:‘我们受了磨难,却没有被困住。’没被困住,因为天主的大能拯救我们。‘我们绝了路,却没有绝望’。天主赐予我们希望。‘我们受迫害,却没有被舍弃;被打倒,却没有丧亡’。”
教宗说:“在瓦器与大能,瓦器与宝贝之间总是存有这种关系。我们在瓦器中存有这宝贝。但诱惑总是相同的:掩盖、隐瞒,以及不认为自己是瓦器。这就是我们对自己的虚伪。”
教宗强调,保禄宗徒以这种思考、推理和宣讲天主圣言的方式带给我们一种“宝贝与瓦器”之间的对话。我们该当继续不断地进行这种对话,“以成为诚实的人”。教宗举例说,当我们去办告解时,“我们罗列的罪过如同市场上的一张价格单”,想把瓦器粉刷一下,好能更加强壮。然而,我们应该接纳自己的软弱和脆弱,即使这样做很困难。
教宗最後勉励众基督徒意识到自己是“瓦器,最软弱的人和罪人”,只有这样,“天主卓绝的力量才会扶助我们,赐予我们圆满、救恩、幸福,以及得救的喜乐”,我们才能领受上主的“宝贝”。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我们是瓦器,期待天主大能的救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