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海门教区举行张芝山天主堂异地新建项目工程奠基典礼


2017-06-29 14:33:41 作者:海门教区办公室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张芝山镇隶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现为锡通科技产业园的主要组成部分,是长江入海口上的苏通大桥的北桥头堡,苏东半岛上著名大镇,通州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因地处南通城与海门之间,故旧称又名通海,教务上归属天主教海门教区。早年张芝山地区还是由江中数块沙洲淤积成陆的时候,基督福音便随着移来围垦的居民传入其中,迄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同这片土地的出现几乎完全同龄。并曾在这片通海大地上建设有玫瑰堂及伯多禄堂这两座圣堂,还开办了如培蒙中小学及慈善会,养老院等一系列社会机构,全心服务乡人,和当地的社会发展演变的历程密不可分。因政治运动的兴起,两座圣堂到1958年已陆续被拆除,同时一切宗教活动被迫停止。改革开放后,宗教政策落实,经教会神长教友的呼吁及努力,政府批准教区在南兴一民宅内设立张芝山活动点,提供当地信教群众的牧灵生活,该点隶属于南通总铎区管辖,在教区的领导下,宗教活动一直正常有序。2010年,随着教友数量的增加,原民宅已不适应需要,教区沈斌主教主持在张芝山天星村购房作为教堂。此后随着锡通工业园区的成立及建设,教区沈斌主教积极争取落实教产,同当地区镇政府开启了五年多的协商历程,最终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确定搬至现置新建圣堂一座。

2012年7月为张芝山教堂拆迁安置问题时的政府与教会现场办公协商

    2017年是天主教海门教区开教380周年的纪念,而张芝山天主堂异地新建项目工程的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到位,恰似献给此重要纪念时刻的特别礼物。为此,教区沈斌主教决定在教区主保耶稣圣心的瞻礼月内举行奠基仪式,广大的神长教友也因通州区终于拥有了唯一的圣堂,而无不感到欢欣鼓舞,赞美全能天主的奇妙安排。

2016年12月,张芝山新堂的设计方案获得通过,新堂由主教助理陆钇含先生设计,采用简约巴洛克风格,并将中国内涵的格局思想融入其中

    6月28日的上午,奠基典礼由教区秘书长陈小平神父主持,南通主教座堂军鼓队现场助兴,沈主教及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的三位政府官长分别代表教区、省、市、区致辞,教区神父、婴德会修姆、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友人和当地信友共数百余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南通主教座堂的军鼓队成员一早就来到奠基现场迎接这喜悦的一天

沈主教和官长们为新堂基碑培土,在大家的掌声和鞭炮声中,奠基典礼圆满落幕

现场参礼的神父、修女、教友及各界友人

    张芝山天主堂异地新建项目工程中,本次建设的教堂及神父楼,建筑面积总计3314平方米,总造价540万元,工程预计192个工作日,全部资金皆由教区自筹。新教堂建筑由主教助理陆钇含先生设计,为简约巴洛克式,并按照沈主教对教会中国化思想的要求,融入中国传统格局内涵,以山门牌坊,前厅,大堂,后阁及钟楼五部分组成,将形成一套具有中国韵味的拜堂路线。新建教堂主体高20米,合20端玫瑰经之数,钟楼高30米,寓意圣伯多禄于基督30岁时皈依门下并为宗徒之长之意,其整个建筑表达紧紧围绕海门教区开教380周年的历史脉络,及通海(张芝山)地区传统对玫瑰圣母和圣伯多禄的两样敬礼的神学内涵来打造。使落成以后的张芝山天主堂,能成为海门教区的又一处朝圣之地,再次在通海大地上兴起对圣母玫瑰和圣伯多禄的敬礼热潮,和天主教传入海门教区380年历史脉络所代表的教会中国化传承,期待迎接更多前来拜堂的主内家人!也请大家拭目以待落成之时的新圣堂及其中的各处建筑神学美学的诠释公开!

本文标题:江苏:海门教区举行张芝山天主堂异地新建项目工程奠基典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