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什么是基督的平安?


2017-06-29 16:37:55 作者:马杰执事 来源:《信德报》2017年5月28日,20期(总第724期)

    今天我们来讲基督的平安。在圣经里面“平安”这个词出现了很多次,它在希伯来文里面是Shalom的意思。Shalom这个词并不是完全我们中文的“平安”这两个字所能够表述的,因为shalom所指的意思是说,一个人的身、心、灵全部是完满的,什么都没有缺少的,这样一种状态才叫做Shalom。那我们说在中文里面翻译成“平安”,具有一个特别的意义,我们今天把它叫做“基督的平安”。
    “平安”这个词多次见于圣经。我们知道,当耶稣派遣门徒出外传教的时候说:“(你们)无论进哪一家,先说:愿这一家平安!”(路10:5)同样,耶稣在与门徒们吃最后晚餐的时候,因为他要离开这个世界,要走了,要离开门徒了,在若望福音里面特别记到耶稣所讲的话:“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界所赐的一样。你心里不要烦乱,也不要胆怯。”(若14:27)当耶稣要离开的时候,他一定会把最珍贵的留给他的门徒,他留给他们的是平安,并且特别讲到这一个“平安”不是这个世界所能够提供的,而是他所给予的。
    我们中国人经常讲“平安”,我们常常希望说只要能够平平安安就好。我们是指,没有遇到什么太不顺心的事,一切都按部就班,一切都正正常常的,那就是平安。那如果有不幸的事发生了呢?如果有人生病,有人考试没有通过,或者是遇到什么灾祸,生活里面发生了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呢?我们心里就开始七上八下,忧思郁结,怨天尤人,心里面完全失去了那一份平安。
    而耶稣所讲的,所赐予我们的平安,不是很容易就被拿走的那一份平安。他给我们的这一份平安不一样在什么地方?我们再看当耶稣复活以后的第一天的晚上,他见到门徒,耶稣站在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耶稣的这一句平安,不光是给当时的门徒,也是给今天我们所有信靠他的人,这一份平安是战胜死亡的平安。他知道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定会有不顺心的事,一定会有各种各样的挑战,会有各样的甚至不能人为控制的灾难,但是耶稣的平安超越这一切。“……你们放心,我已战胜了世界。”(若16:33)我们知道在我们人生里,没有什么比死亡更加糟糕的,因为这是最大的使人失去平安的事情。但是耶稣却说即使是死亡,也不能够夺去这一份平安,因为他已经战胜了死亡。弥撒中有一个环节:“请大家互祝平安”,英文即是:Let us share with each other the sign of peace.那是“the sign”,不是“a sign”,意思是说,这个平安不是“泛指”任何的平安,而是“特指”基督的平安,当我们彼此说“祝你平安”的时候,意思是说“愿你有基督的平安”。这一份来自基督的平安,是没有什么人什么事可以从我心中夺去的,因为这是真正的平安。

本文标题:什么是基督的平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