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来自天堂的奇迹


2017-07-03 11:45:53 作者:张寒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1日,21期(总第725期)

    电影《天堂奇迹》改编自真实的故事,于2016年3月在美国上映。
    安娜患有假性梗阻动力障碍和胃窦动力不足症,被医学上认为不可治愈。父母带着她四处求医无果,姐姐为了让她散心鼓励她去爬家门外的大杨树,结果不幸坠落在空心的树干底部。神奇的是掉入树干中的安娜虽然头部着地,但是除了轻微的脑震荡外,骨头没有摔断,也没有内出血,甚至连淤青都没有。做了25年的医生都直呼不可思议。而出院后的安娜连原本腹痛腹胀呕吐等疾病的现象慢慢地好了。她向疑惑的父母讲述了自己掉落树洞后,在天堂与耶稣相遇并被医治的经过。
    电影可能想借助这一“奇迹”,传递基督信仰的重要、天主的信实,引导人们回归信仰,同时也认识人与人之间爱的伟大和力量。
    影片最打动我的是安娜的父母对女儿那种深深地爱。
    在家庭经济极为窘迫的情况下,女儿却身患重病。面临此境,这对中年夫妇有痛苦和忧虑,也有抱怨和争吵,他们却没有“大难临头各自飞”,而是表现出了无比的坚忍和执着。当妻子带女儿飞往波士顿求医时,丈夫在家里照顾另外两个孩子,竭力赚钱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正是他们相互间的理解和爱,才有了温暖和谐的家,使得大女儿能坦然面对学业上的失败,小女儿为了二姐能舍弃心爱的披萨。
    影片深深触动我心的,还有人们对信仰的认识和理解。
    在现实生活中,只有人们处于困境之中,才会认识到自己的有限和不足。
    安娜的病痛医治无望,她的母亲祈祷无果时,曾独自喃喃:“主啊,你在哪里?”正是这种失望和抱怨,使她远离了天主。而当安娜掉进树洞,众人在困难地营救时,她又一次匍匐在地,抱着树干,大声诵念主祷文,身后还有一群一起祈祷的邻居亲友。在这里,人性的软弱、无助和本质展露无疑。这也提醒我们,我们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在生活中,我们需要时时处处心中有主,而非仅仅去“临事抱神脚”。
    安娜的母亲之所以对天主失望和抱怨,不仅因为她求而不得,还缘于一些信友对信仰的误解。他们认为,她或女儿在生活中得罪了天主。
    如同《约伯传》中约伯的两个朋友,这可能是一般信徒在面临灾祸时对信仰的思考和理解。然而,我们更应该认识到,生活中的苦难更多的是天主的考验和试探,也是主对他的信从者的提升和祝福。他比我们更爱我们和我们身边的人。
    事实上,奇迹是少数人的经历。但我不甚赞同那些在信仰中总是宣讲“奇迹”的情形,其实他们对真理都不怎么渴慕,却对稀奇的事情充满兴趣。要知道,奇迹不是我们信仰的根基,跟随耶稣才是。
    影片的最后,安娜的母亲在教堂里作了一次见证分享,她说奇迹无处不在,她想到了在安娜患病期间,给安娜带去欢笑的诺可医生,深夜带着几个月大的宝宝帮忙照顾其他两个女儿的邻居,为了陪安娜而放弃玩耍的安娜同学,帮助凯文顺利买到飞机票的收银员,带安娜逛波士顿去看海洋世界的服务员安琪拉,冒着被开除的风险让诺可医生优先看安娜的前台……当他们一家五口再次聚在一起,他们真的感受到了,每件事情都是奇迹。我们的生活本身时时处处充满了奇迹。你今天还活着,你能下地吃饭呼吸,你外出平安归来……这一切都是奇迹。只是我们已经司空见惯,忘记了祈祷和感恩,惊喜和虔敬。
    当然,这些“奇迹”也说明,这些人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生活中的弱者。耶稣基督说过:“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的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
    影片中故事的结局令人欣慰,安娜获得了痊愈,她的母亲回归了信仰,安娜病友的父亲也认识了信仰……众人皆大欢喜。安娜病痛的最终痊愈,无疑是主所赐的奇迹。但我更愿意把这看作是安娜的父母、周围熟悉或陌生的人,共同创造的奇迹。是他们的爱、努力和同心祈祷,使天主赐予人间奇迹。我不禁在想,假如安娜没有痊愈,最终失去了生命,我们又该如何面对生活、生命和信仰呢?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希11:1)信德不是来自我们的情感、感觉和感官,而是与意志有关。一个纯粹的基督徒,应该相信那些以感官无法感觉到的事为可信的真理,即使他惨遭不幸。正如约伯一样,虽然他遭遇到无法理解的灾祸,有痛苦、抱怨和困惑,但在他心底绝不会对来自上主的爱绝望。我们应该明白,奇迹来自对生活的爱和对上主的信赖。

本文标题:来自天堂的奇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