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父亲的悲悯


2017-07-07 13:44:39 作者:思葭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老家有三间两层楼出租给新温州人居住。父亲待他们很客气,与他们相处得也很融洽。
    我那日回去看双亲。一进院子的大门,远远望见父亲正低头安抚着一只鸟儿。鸟儿刚出生不久,还不会飞,而父亲一脸惋惜。几句问候之后,我问起父亲是怎么回事儿。父亲疼惜地带着低沉的嗓音告诉我,那是一个租户的小儿子调皮捣蛋,爬上凳子,用铁钩把雏燕勾下来玩耍捉弄,父亲发现时,一只已被整死了,另一只也受伤了。父亲凄然地说着,我望见了他眼里的一份怜惜和悲悯,也难受了起来。
    恍然间,父亲一抬头,以威严的目光逮住了刚跑进院里的一个七、八岁大的孩子,不容分说地厉声呵斥道:“你知道燕子一年才生这么几只吗?它们又不惹你,你咋这么调皮?你看,它娘多急啊!今天一整天都在窝边叽叽喳喳地叫,寻找它的孩子,你怎么这样蛮?你看,另一只也受伤了,以后不许再捉小燕子玩了,若再捉,我拿你是问!”
    父亲明显是心疼坏了才这亲严厉的说,我听见他语调里的颤抖声,尤其是当他说到燕子娘一整天在窝边凄凉地叫着寻找它孩子的时候。望着眼前的一切,我的眼眶湿润。我知道父亲的刚强、硬朗和英气,却在失去了一只雏燕后,竟显得如此柔软、悲伤,同时,悲悯心爆棚的父亲破天荒地狠狠地训斥了那个恶作剧的孩子,要知道他对小孩儿一直挺包容的。
    父亲“骂”好了,我蹲下和他说话,发觉他因对小动物的热爱而生发的那一缕悲伤依然丝丝氤氲着,我的心随即被一种无可言说的爱融化着,温暖着。
    我想起圣经上的话:“按我们的模样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鱼、天空的飞鸟、牲畜、各种野兽、在地上爬行的各种爬虫。”(创1:26)在江南的一个小村庄,在一宅老屋前,那一刻,我触摸到了老父亲那悲悯的心灵。
    第二个故事是去年九月。由于侄儿要赴杭州念大学,我们一大家子提早庆祝中秋节。席间,一位老邻居过来串门,说起他的一位念医科大学的北方朋友成名后,在苏州买了两套别墅,还有宾利车等,赚个盘满钵满。因为无论谁找他看病,都得塞红包,一千两千根本不行,一般要两万至三万,他名气大、医术高超,没办法,为了找他来看病,一些富人家倒没问题,苦就苦了穷人家,得东借西借凑好钱给送过去。而且有人在这位名医和病人之间拉皮条,做中介生意,生意却出奇得好,据说病号排都排不过来。
    父亲听到这里,眉头微蹙,插了句:“那真贫穷的,总可以通融通融吧?”邻居说,“不行!照样得给,哪怕家徒四壁,也要给,不然休想被就诊。”
    席间的气氛一下子凝固了起来。然后邻居举例说:他一个亲戚,家里穷,为了找他看病,原先说好送一万元红包,哪知当“名医”从江苏赶到浙江温州时,病人已死去,按理说,这一万不该拿,但是他非拿不可,说既然来了,必须得给,因为他是很忙的,在百忙中抽出工夫来的,硬是拿走了这一万块。
    听到这里,父亲不再愠怒了,他声调变得悲伤,但却掷地有声地说:“他见钱眼开,是个没有道德的人,太没有良心了,他不配做人呢!”他最后一句说得斩钉截铁。席间一片沉默。
    父亲寥寥数语,却击中要害,虽然圣经上说:不可评判人。但此刻,我认为父亲不是在评判人,而是对眼下医疗界贪得无厌之人的一种责斥和鄙夷。让父亲觉得无法容忍的是这种行为丧失了最起码的同情心和怜悯心。
    我最了解父亲,一个自十五岁时就失去了父亲的大男孩,作为长子,他过早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当生活有了逆转之后,他对所有的苦难者都报之以怜悯之心。他的一生,没有怨怼,没有苦毒,有的只是同情的心肠。他自己省吃俭用,但捐款时丝毫不含糊;他对有求于他的困苦人家总是鼎力相助;他对落难者总是感同身受。总之,父亲对人生、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切切的悲悯情怀。
    经上说,“哀恸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安慰……怜悯人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怜悯。”(玛5:4-7)
    我的好父亲,虽然你不是千万亿万富翁,但您对子女们的言传身教,胜于富翁万万倍,我们永记在心。

本文标题:父亲的悲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