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再谈圣召(二)


2017-07-13 16:30:22 作者:申仁学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2日,24期(总第728期)

    再者,信仰是在教会团体中萌芽、滋养并达到圆满。教会是藉由信仰而形成的团体,是信仰耶稣为天父派遣来的“那一位”的人们走在一起而形成的团体。信仰作为教会的生命,通过教会一代一代地传扬开来。信仰是我们聆听天主召唤的必要条件。在教会内,在相信天主召选我们的团体内,每位基督信徒可以肯定自己的圣召。
    个人和团体的信仰左右天主对我们的召叫。诸君可设想如果我们个人和团体的信仰衰竭,或当教会团体失去它的活力时,圣召会面临什么样的命运呢?
    圣召的第二个因素是被召选者——那位听到了上主的召唤并予以回应的人。天主召唤的聆听者包括基督徒团体和个人。此团体和个人能听到天主的话语,是因为他们同天主有持续不断且日益深化的关系。在信仰内的聆听并不是在真空中发生。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等诸多因素会影响我们个人和社团在信仰中的聆听能力。我们清晰地意识到社会现实对影响着我们人的忠诚、信仰、疑问和承诺。如果天主召叫的是具体的团体和个人,那么他们是在具体的历史现实中被召唤,并在此具体的环境中回应天主的话语。天主在不同的时代召叫人和他们的团体。
    圣召也取决于聆听天主声音者的现实世界。我们可以自问:我们现在的世界正在陶成着什么样的聆听天主的人?
    圣召的第三个因素就是使命。召叫我们的天主给我们一个使命去完成。可以说,圣召就是将天主的目的成为我们生命的目标。明了我们圣召的过程是一个在信仰内逐渐认清我们生命目标的进程。当人们将自己的生命的目标结合与天主为人类、为教会和为他/她个人的目标时,真正意义上的使命得以发生。故此,天主的召叫使人的生命朝向并完成他的计划。
    圣召是人找寻天主给予我们的使命。我们可以反思:当人们的生命没有使命感、没有目标的时候,圣召的命运会好到哪里去呢?
    作为使徒的团体,我们必须反躬自问:是什么正在挑战着我们对天主的信仰?是什么正在挑战着我们成为一个使徒团体?是什么挑战着我们聆听天主的召叫?
    有关我们信仰天主所面对的挑战,不需要烦劳社会科学家来告诉,我们就知道。现在的社会推崇技术、科学和务实,这个世界观带给我们人类好多益处。然而就好像其他世界观一样,这个世界观是不能令人心满意足的。在此世界观的主导下,我们对于恩宠、礼物和奥秘的认识受到了极大的影响。人类的成就使人越来越少地依赖天主,越来越感觉依赖他多余。
    在我们人类的成就中,我们也发现伴随着焦虑、空虚和无聊的彷徨逐渐增长。多元化的社会实体塑造我们现代人的观念,所以,终生执著于某一信念不再为人们所崇尚。当今的大众传媒和全球化的经济孕育出了这种精神。即使是稳固的家庭生活也受到了逐渐升高的离婚率,父母的外出,或人们的移居的威胁。换言之,现在文化的发展对下列的需求提出很大的挑战:我们对天主的需求、对绝对真理的需求、对永恒承诺的需求、对传统认为的信仰和圣召之必要因素的渴求。
    除了这些文化对信仰的挑战外,教会的现状也严重地挑战着圣召。大部分的人,包括基督徒,基督的教会不必要为人类的存在负有意义,因为教会的教导和世界的论调是全然相反的。教会逐渐地失去她的士气;一些信徒也不再执著于信仰的承诺。此现象,此瘴气充塞着教会,并减少着教会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可信度。问题在于:当教会失去她在世上的影响力和可信度时,她是如何能成为圣召的良田呢?
    圣召面对的另一个挑战是我们聆听天主的能力和回应的能力。仅仅听听是不够的。它需要我们专注地聆听。这种聆听意味着“亲切地留意”和“专注于同我讲话的人”。每每我们留意这个世界中各个社会和团体的问题时,发现我们这个世界正遭遇聆听的危机。先进的科技使信息的交流更便利快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聆听与理解更深入更全面。就是老师也发现学生们的注意力不会那么持久。这些应归咎于充塞着社会的竞争意识和个人主义。当一个社会开始失去它的灵敏度和可信度时,他们也失去了自己聆听的能力。
    “我们听到了好多东西!”你也许会不服地反驳。我们听音乐,看电视节目,电影。当我们暴露于过量的声音影像中时,我们会失去听和看的能力。这也是我们逃避现实的一种途径。现在的社会不再珍视和欣赏“沉思”、“内省”和“辨识”。人们不再光顾那费时间的艰难的聆听。“无聊”陪伴着“冷漠”的态度消耗着我们的精力,本应是为我们有意义且有目的生命而存在的精力。在一个生命的多元化选择中,我们做了很多的选择,但很少对选择承诺或投身。这个社会问题伴随着“自我的多种画像”而来,但真正的“自我”在很长时间内未被发现。我们要反思的问题是:当人们对自己的身份认识不清时,当人们生命的方向模糊时,富有使命的圣召如何在他们内发展呢?
             (连载之二)

本文标题:再谈圣召(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