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的告解是否有效?


2017-07-13 16:43:21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7年7月2日,24期(总第728期)

    教宗方济各在一次弥撒讲道中说:“告解亭不是干洗店,别在告解亭窃取假宽恕。”
    一个人生活在社会里,总免不了要发生得罪、伤害人和被人得罪、伤害的情况。这就存在了一个宽恕与被宽恕的问题。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作为一个基督徒,如果我得罪了人,就该主动与人沟通,消除过节,当然还要进入告解亭,以求得天主的宽恕。但当你走出告解亭的时候,在你的良心上是否还存有阴影呢?换一句话说,你可能心里还存在疙瘩,因为你还在死死地抓住别人伤害你的地方而耿耿于怀。你摆脱不了对他的仇恨。所以教宗方济各说:“被宽恕与宽恕是一项难以理解的奥迹”。天主是无限慈悲的,对你得罪他的地方,他可以全部赦免,一笔勾销,但条件是你愿意不愿意宽恕得罪你的人。
    这个世界的价值观讲报仇雪恨,讲十年不报非君子等等,但耶稣却教导我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玛5:44)。“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你们还有什么赏报呢……你们若只问候你们的弟兄,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呢?……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玛5:46-48)“你们若宽恕了别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宽恕你们的;但你们若不宽恕别人的,你们的父也必不宽恕你们的过犯。”(玛6:14-15)
    为了进一步说明宽恕的重要性,耶稣讲了一个简单的故事,大意是说:一个仆人欠君王一万个“塔冷通”,君王要跟他算账,由于他苦苦哀求,君王动了怜悯心,就赦免了他的一切债务。但这个仆人一出来就遇上只欠他一百“德纳”(约千分之四塔冷通)的仆人,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咙逼他还债,由于仆人一时无法偿还,竟把他打入大牢。这件事让君王知道了,他勃然大怒,遂把他交给刑役,直到他还清所欠的一切。(参玛18:23-35)看,我们得罪了天主这么多,天主可以一笔勾销宽恕了我们,可是别人冒犯了我们一点点,我们却耿耿于怀,这讲得通吗?
    如果我们以自私的心理对待天主的宽恕,从告解亭出来后,又对他人论长道短,继续犯罪,则这正是教宗方济各一针见血指出的,你是在天主面前耍小聪明,以为这样就可以瞒天过海,“窃取”天主的宽恕吗?试问他能获得真宽恕吗?
    教宗方济各最后指出:“我们只有为己罪感到羞愧,才能领受宽恕并慷慨地施予他人宽恕,因为上主既然能不断宽恕我,我岂能不宽恕他人?”
    说到这里,我们应该能够回答本文标题所提出的“你的告解是否有效”的问题了吧?

本文标题:你的告解是否有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