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俄罗斯数百万基督徒瞻仰圣尼各老的圣髑:恩典的交换


2017-07-18 02:29:50

(梵蒂冈电台讯)圣尼各老的圣髑从今年5月下旬起首次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展出。大约1000年前,这位圣人的圣髑从今日土耳其的米拉(Myra)迁移到意大利东南海岸港城巴里(Bari),成了当地天主教徒最爱戴的圣人。如今,圣人的一条左肋骨又从巴里被带到俄罗斯展出,为了向圣人表达敬意,见证这具有历史价值事件的重要性,那里的东正教徒甚至排队等候9个小时。
本台在这个机会上采访了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东方事务部门负责人亚森特(Hyacinthe Destivelle)神父,请他谈谈将圣尼各老的圣髑从巴里带到俄罗斯展出的缘由,他说:
答:这次展出乃是教宗方济各与基利尔宗主教去年2月在古巴历史性会晤的果实。那次会晤之後,我们设法作出具有象徵性的举动,不仅教会领导人或大公运动的专门人士参与,天主子民也要参与。圣尼各老在俄罗斯是最受敬仰的圣人之一,那里三分之一的圣堂都奉这位圣人为主保,每个东正教家庭都恭放圣尼各老圣像。如此,我们萌生了一个想法,把在巴里保存了930年的圣尼各老的一部分圣髑拿到俄罗斯展出。圣髑於5月21日抵达莫斯科,至今已受到200多万信徒的瞻仰。我们确实可以说,这是两个教会历史性的重大事件。
问:圣尼各老在巴里受到这麽隆重的敬礼,如同在全俄罗斯一样。这两个子民在灵修生活上有相同的特性吗?
答:圣尼各老是一位在世界上深受敬仰和爱戴的圣人,这可能是因为信徒们体嚐到因他转祷的效力,感觉到他越来越亲近。每个子民都有自己心中的圣尼各老,都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位圣人,把他视为弱小者和蒙受不义者的扞卫人,以及少女、海员、儿童的保护人。此外,圣尼各老也是东方和西方之间的桥梁,因此是一个为促进基督徒合一转祷的人。
问:在俄罗斯展出圣尼各老圣髑这件盛事体现了天主教会与东正教会一次重大的大公运动时刻,这对充实两个基督的教会彼此对话能有多大贡献?
答:圣尼各老的圣髑在俄罗斯展出这件事属於圣人的大公运动和灵修大公运动。这种大公运动所依据的是公元第一个千年,教会尚未分裂时期的共同圣德遗产。这份圣德遗产并非只是历史性的;其实,在我们的教会内,今天仍有为数众多的基督徒为了基督而奉献自己的生命,展现出合一的象徵。
问:圣尼各老的圣髑在俄罗斯展出既然得到这麽积极的回应,您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会再次举办这种活动吗?
答: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Kurt Koch)枢机和巴里总主教卡库奇(Francesco Cacucci)将於7月26日前往圣彼得堡迎回圣尼各老的圣髑。我相信,必会有其它的机会再次交换圣髑的体验,或许俄罗斯东正教会也将提供圣物:这是属於恩典的交换,促进基督徒合一的绝佳道路。

本文标题:俄罗斯数百万基督徒瞻仰圣尼各老的圣髑:恩典的交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