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忆从不忘记家乡名字及圣母经的贾彦文主教


2017-08-23 18:24:41 作者:张光来 来源:信德网

   昨日,获悉台北总教区贾彦文总主教在花莲平安去世了。在为这位前辈祈祷的同时,忆起去年初秋曾在台湾东海岸与其相遇的时光:在两三天的短暂接触之中,我们曾一起祈祷、用餐、聊天。当地教会神长们的相互关爱照顾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今贾总主教功德圆满,回归父家,愿他安息天乡,在天上为当地教会和台湾教会及整个中华教会代祷。

时任台北总教区贾彦文总主教

下榻花莲教区公署,幸遇颐养天年的贾总主教

   2016年9月20日下午五时,我从台北抵达花莲市火车站。花莲教区黄兆明主教驾车来接我。路上,黄牧一边开车一边介绍花莲及教区。他告诉我,我下榻的花莲教区公署,也是原营口教区费主教于1950年来台湾花莲时的主教公署。目前,在教区公署住有四位荣休老神长,三位分别是来自东北的曹经五蒙席(原籍吉林长春)、史成勇蒙席(原籍营口)、郑德绊神父(原籍辽宁);一位就是你的老乡——91高龄的荣休贾彦文总主教。贾总主教和郑铎都失忆了,最后黄牧提醒我。
   抵达目的地,我发现毗邻教区牧灵中心和巴黎外方传教会及其大教堂的老主教公署面向东海,视野开阔,交通方便,空气新鲜。


晚年的荣休贾彦文总主教

 

从不忘家乡名字的贾彦文主教

   一见面,已经失忆的贾彦文主教马上问道:“有客人啊,你从哪里来啊?叫什么名字?我们见过面吗?” 问过话,贾牧又谦虚地解释:“我岁数大了,记不住了……”

 


晚年开心颐养天年的贾总主教

   我告诉他来自河北,失忆的他一点反应也没有。当我进一步告诉他,石家庄!他还是没有任何反应。最后,我想起来了,他原籍元氏啊!提提元氏看怎么样。于是,当听我大声说出了“元氏”二字时,贾彦文主教马上精神了,随即用石家庄一带的家乡话回复我:“元氏的!我也是元氏的啊!”
   当年91高龄的贾牧什么都忘记了,但离家这么多年了,其家乡的名字一直铭刻在其心中,即使失忆了,他也没忘记家乡。

 

荣休的前辈们幸得现任牧人的爱心陪伴和细心照顾

   当日晚餐时,史成勇神父声音洪亮地带领饭前经,几位前辈和黄牧跟着答念。用餐期间,黄兆明主教和史神父不断站起来为失忆的贾总主教和郑神父夹菜、盛汤,耐心地询问喜欢吃什么,还需要什么,最后提醒、协助吃药。
   目睹黄兆明主教像一位孝子般那样耐心地服侍两位失忆的前辈及其他前辈神长,令我感触良深,印象深刻。 据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贾彦文总主教主动请辞台北总主教后,荣休的他先在当地神职人员退休公寓生活,但总是生病,他便回到他曾经服务过的花莲教区短暂休养。回到花莲,面对东海,又受到当地神长教友们的欢迎及老朋友们的照顾,心情愉快的贾牧不治而愈了。于是,贾牧后来便选择留在花莲教区颐养天年。


一日三餐,黄兆明主教每次都是这样服侍贾彦文总主教用膳

    在花莲小住期间,老神长们曾私下告诉我,虽然黄兆明主教每日在教区中心办公和居住,但除了周五和主日的早餐之外,黄牧几乎每日都会到教区公署来陪同,并细心照顾荣休的贾总主教及三位年长的前辈,一起用膳。花莲教区有这样一位心怀前辈神长和教友的好牧人,既是前辈神长们的福气,也是地方教会之大幸,因为天主一定会通过这样的爱心、孝心降福这个教区及其神长教友们的。

失忆的贾总主教始终没忘玫瑰经

   在四位荣休的前辈中,当年92高龄的曹经五蒙席思维清晰,行走自如,就是眼花,需要靠放大镜阅读、念弥撒经文。87岁的史成勇蒙席则声如洪钟,发音清晰,常常带领大家诵念每日三餐的的饭前及饭后经。史铎退而不休,兼任教区公署的理家,管理客房、会议室、负责后勤,经常到附近采购食物;领经,安排协调日常事务。
   虽然贾牧失忆了,无法单独举行弥撒,诵念日课,但他还记着一些常用经文,如,画十字、三钟经、部分弥撒经文,尤其玫瑰经(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这些祈祷经文已经深深铭刻于脑海中了。


每日晚餐后的诵念玫瑰经,史蒙席领,贾牧应,两人配合默契自然。

    教区公署神长们每日6点晚餐,晚餐后,天还亮,史神父在前,贾牧在后,同时,贾牧左手搭在史铎的右肩上,右手握着拐杖,两位老人一前一后,慢慢地从餐厅走出,坐到廊道的长凳上,拿出念珠,开始大声诵念玫瑰经。史铎领,贾牧应。贾牧虽然失忆了,但仍记着天主经、圣母经、圣三光荣颂,可以准确无误地念出来。每晚念完玫瑰经,贾牧才在服务人员的引领下乘坐电梯回二楼的自己房间休息。

    离开花莲前的晚上,笔者曾有幸加入他们的祈祷行列,一起念了一串玫瑰经。祈愿天主降福当地教会、台湾教会、中华教会。

 

愿善良的善牧安息父怀,在天上获得丰厚赏报

    台湾的神长教友们,尤其嘉义教区、花莲教区和台北总教区的神长教友最熟悉贾彦文总主教。贾牧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谦虚善良,关心爱护男女圣召,热心牧灵福传,为三个教区及台湾教会呕心沥血,奉献数十年。
   谈及贾牧与家乡教会,黄兆明主教告诉我:“贾总主教非常善良,同情、理解别人。之前,他做三个教区的牧人时,两岸关系还处于特殊时期,无法回乡省亲。1989年,他请辞荣休后,虽然两岸关系改善了,可以回家乡了,但又因家乡教区有上下两位牧人,善良的他一直没有回去。他说,回去了若去看这位,不去看那一位,不好!去看这位,不去看另一位,也不合适。这样,还不如不回去。” 


花莲教区四位前辈神长从左至右:曹经五蒙席、滕允中神父(在堂区居住、服务)、贾彦文主教、史成勇蒙席

  

   其实,前些年在他思维清晰,记忆尚好,行动方便的时候,不少朋友和神长教友都劝过他,趁还能走得动,赶快回家乡看看吧,但贾总主教一直没有下决心回乡。当年退休后的贾总主教在思念和关心家乡教会的同时,又面对家乡教会的特殊困难境况,他没有批评、判断,而是给予爱、同情、理解。善良的贾牧把一切交托给天主,依赖天主,用爱心和默默的祈祷与家乡教会同行。
   如今回归天乡父家的贾彦文总主教没有了两岸间的距离及政教关系的束缚,他的灵魂可以自由地回家乡了。相信始终不忘圣母经的贾彦文总主教已经在圣母带领下回归父家,他在天上也不会忘记她所热爱的台湾教会和他难以忘怀的家乡教会。他服务过的嘉义教区、花莲教区、台北总教区,他念念不忘的家乡石家庄(正定)教区,乃至中华教会,如今在天上又多了一位主保!
   愿善牧在天上为我们代祷!

 

本文标题:忆从不忘记家乡名字及圣母经的贾彦文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