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牢记与耶稣的相遇能重新燃起希望


2017-08-31 03:25:1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8月30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阐明牢记耶稣及与祂相遇的喜乐能重新燃起希望。教宗的要理讲授继续以希望为主题,当天省思了希望与记忆的关系,尤其是圣召的记忆。
圣史若望记述了耶稣最早的两个门徒蒙召的事迹(若一35-39)。若望和安德肋起先是洗者若翰的门徒,他们一听到师傅称耶稣为“天主的羔羊”(36节),便跟随了耶稣。耶稣转过身来,看见他们跟在身後,便问他们说:“你们找什麽?”(38节)
教宗解释道,耶稣遇到了这两个正在寻找的青年,他们呈现出一种健康的不安。“什麽都不寻找的青年不是年轻人,而是退休的人,未老先衰。看到退休的年轻人真令人悲伤”。耶稣在此也询问每个青年:“你寻找什麽?”祂的询问激起青年内心对生命和幸福的渴望。
教宗说,若望和安德肋的圣召是这样开始的:他们与耶稣一起生活,与祂建立了友谊,而且立即成了使徒。他们与耶稣初次相遇之後并没有安心地回到家里,而是去寻找自己的兄弟,告诉他们:“我们找到了默西亚,我们找到了一位伟大的先知。”(参閲:若一41,45)
“他们传报消息,成了那次相遇的使徒。那是一次如此感动、如此幸福的相遇,门徒们将永远记住这个启发和引导他们青年时期的日子。”
那麽,“在这世界上,我们如何能发现自己的圣召呢?”教宗答道,我们能以许多方式发现自己的圣召,《若望福音》给我们指出的第一个迹象正是与耶稣相遇的喜乐。“婚姻、奉献生活、司铎职务:每个真正的圣召都始於与耶稣的相遇,祂赐予我们一种喜乐和一个新希望”。
相反地,“一个天主国度的使徒倘若不喜乐,就无法向这个世界传福音,他是一个悲伤的人。做耶稣的宣讲者靠的不是精通华丽的辞藻:你可以说这,说那,不断地演説,但如果没有喜乐,你又如何成为宣讲耶稣的人呢?”
因此,“我们应守护双眼闪烁的真正幸福的目光。我们看到许多基督徒,包括我们当中的人用他们的眼神向你传递信德的喜乐。基督徒因此要像童贞圣母玛利亚那样,守护自己对耶稣的热爱。纵使生活会经受考验,有时需要在寒冷和逆风中前行,体嚐心酸和痛苦,但基督徒认识那条通往圣火的道路,那圣火在他们心中永远是点燃的。”
教宗告诫信友们,不可听从那些失望和不快乐,以及对生命不抱希望的人;不可信从那些熄灭各种热火的人的言论,他们说的任何事都不值得我们牺牲整个的一生。“我们却要培养健康的理想,因为天主希望我们像祂那样并与祂一起梦想,同时也要注重现实”。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们要梦想一个不同的世界。如果一个梦想消逝了,我们就要重新做这个梦,凭着希望回到原始的记忆,在经过或许不是很好的一生後,那星火仍可能隐藏在与耶稣初次相遇的灰烬之下。”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牢记与耶稣的相遇能重新燃起希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