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哥伦比亚麦德林主持弥撒:教会不是海关,必须向众人敞开大门


2017-09-12 03:15:2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9日上午在哥伦比亚麦德林的埃雷拉(Herrera)机场主持弥撒。尽管当天乌云密布,天色阴暗,但百万名信友依然热情如火,欢欣鼓舞。教宗勉励他们秉持三种态度塑造使徒生活,分别是:回归本质、更新自己和投入人群。
教宗首先解释道:「回归本质意味着走入深处。耶稣表明,与天主的关系不能是冰冷的依附规范和法律,或是一些无法实际改变生命的外在作为。我们的使徒生活也不能只是受到习俗的驱动,却要源自与天主及其圣爱的鲜活经验。使徒生活绝非静止不动,却是一段持续走向基督的旅程,体验到上主友善、活跃且正在运作的临在,在聆听天主圣言的过程中不停学习。」
在更新自己方面,教宗指出,教会也需要不断更新。这需要牺牲和勇气,以便更好地回应上主的召叫。上主召唤我们「在难以跟随祂的时候,在祂皮开肉绽的伤口、祂饥渴慕义的哭号催促我们作出新的回应时,深入省思种种规范」。「哥伦比亚存在的许多处境要求使徒实践耶稣的生活风格,尤其是将爱化为非暴力、修和与和平的行动」。
耶稣的使徒也需要投入人群之中,即使我们会因此沾染淤泥。教宗说:「今天我们蒙召增进胆量、福音的勇气,它出自我们知道有许多人渴慕天主,渴求尊严的意识,因为他们被剥夺这一切。如果很多人对天主的渴望消失不见,那是因为我们的态度剥夺了他们的渴望。」
「我们身为基督徒要帮助他们获得天主的滋养,切莫阻碍或禁止他们与主相遇。弟兄姐妹们,教会不是个海关,必须敞开大门,因为她的天主的心不仅敞开,更被化为痛苦的爱穿透。我们基督徒不能一直高举着『禁止通行』的告示牌,或者认为这空间是我的私人财产。弟兄姐妹们,教会不是我们的,而是天主的;天主是圣殿和庄稼的主人。人人在其中都享有一席之地。」
「诚如耶稣曾要求祂的门徒说:『你们给他们吃的吧!』耶稣也同样要求我们;这是我们的服务」。教会当天纪念的圣人,耶稣会士伯多禄‧克拉韦(Pedro Claver)深知这一点。教宗指明,这位使徒的人生座右铭是「黑人的永远仆役」,「因为他明白,身为耶稣的使徒,他不能在当代最遭遗弃和受欺压者的苦难前无动於衷,他必须采取行动,以减缓他们的痛苦」。
教宗接着引用2007年《阿帕雷西达文件》,期勉哥伦比亚教会「鼓起更大的勇气投身於传教使徒的培育工作」。教宗最後祈求当地主保坎德拉里亚圣母(Virgen de la Candelaria)为我们转祷,陪伴我们的使徒之路,好使「我们生活在基督内,始终做个传教者,把福音的光辉和喜乐带给万民」。

本文标题:教宗在哥伦比亚麦德林主持弥撒:教会不是海关,必须向众人敞开大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