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逆境中的思考和祈祷行为


2017-09-20 10:47:50 作者:思葭 来源:《信德报》2017年9月3日,32期(总第76期)

    近日,读到《礼记·尚书》中记载我国原始社会后期首领尧和舜交接班的故事,感触颇深。现摘录如下:
    帝曰:“咨!四岳。朕在位七十载,汝能庸命,巽朕位!”岳曰:“否德忝帝位。”曰:“明明扬侧陋。”师锡帝曰:“有鳏在下,曰虞舜。”帝曰:“俞!予闻,如何?”岳曰:“瞽子,父顽,母嚣,象傲,克谐。以孝  ,义不格
。”帝曰:“我其试哉!女于时,观厥刑于二女。” 降二女于妫 ,嫔于虞。帝曰:“钦哉!”
    译成白话文即:
    尧帝说:“啊!四方诸侯之长!我在位七十年,你们谁能顺应天命,坐我这个位置呢?”四方部落首领说:“我们德行鄙陋,不配升任帝位。”尧帝说:“可以明察贵戚,也可以推举地位低微的人。”众人提议说:“在下面有一个穷困的人,名叫虞舜。”尧帝说:“是的,我也听说过,这个人怎么样呢?”四方诸侯之长回答说:“他是乐官瞽叟的儿子。他的父亲心术不正,后母嚣张跋扈,弟弟象傲慢不友好,而舜能同他们和谐相处。因他的孝心醇厚,治理国务不至于坏吧!”尧帝说:“我试试吧!把我的两个女儿嫁给舜,从两个女儿那里观察舜的德行。”于是命令两个女儿下到妫水湾,嫁给虞舜。尧训戒(女儿)说:“要尊重公婆,尽妇道。”
    从这则故事中看出,尧让位于舜,是因为舜的处乱世而聚贤才的大德:舜生活于心术不正的父亲、霸道的后母和傲慢的弟兄中间,可他释放出强大的正能量,与他们依然相处无虞、如鱼得水,最后成功晋级帝王之位。
    这是一场“苦难教育”的最好例证,人在成长过程中尽管屡遭挫折也可以华丽转身,成为摘取善果的阶梯。
    我们时常怨恨世界,埋怨自己的处境,经上说:“但若没有你们天父的许可,它们中连一只也不会掉在地上。”(玛10:29)殊不知,几多苦难都是天主化了装的祝福,不是天主不管,而是天主愿意拿来考验我们,历练我们的品行,只有砥砺身心,才能达到天堂的标准,所以该心平气和地接受,更不必担心天主怎么不惩罚我们身边的恶人。“诸位亲爱的,你们不可为自己复仇,但应给天主的忿怒留有余地,因为经上记载:‘上主说:复仇是我的事,我必报复。’”(罗12:19)因为,“死亡、审判、天堂、地狱”这万民四终,上主自会处置。
    还有,我们不免妄望,总习惯于无视自身的不完美,却偏要世界给予我们完美。然而,尘世非圆满之乡,尘间是给人心修炼用的。
    想起温州近年来,每年都有数起学生跳楼跳河自杀事件,令人扼腕叹息,忧心忡忡。
    纵观自杀者留下的遗书或究其事发的原因不外乎是他们接受不了自身遭遇的种种不如意,如考试失败、同学讥笑、父母严苛、学校处分、失恋等等,有专家分析:“自杀者缺少一种自小就应有的挫折式教育,年少时多给他们一些艰难的环境来磨练,总比给他们一室的温床来得好。”
    人间并非天堂,哪怕最坏的环境、最糟糕的境地,我们都应先调整心态,以一种调顺的心态去适应生活的各种险象;更确切地说,上主安排的“锻炼”,超越人类眼光的局限,只有上主才会给我们真正的“鱼”和“饼”,而不是“石头”和“蛇”(参玛7:7-12),虽然他的美意经常被我们误读成“石头”和“蛇”。
    毋庸置疑,认知的缺失、人性的软弱、行为的惰性常常导致我们鲁莽、泄愤、嫉妒、逃避等负面行径,而这些会阻碍我们迈向天国的步径,可喜的是任何最坏的环境都可以有最好的结果,“我给你们说:天主能从这些石头给亚巴郎兴起子孙来。”(玛3:9)面对坎坷,我们当仰赖上主,点燃心灯,去勇敢面对它。
    接下来再谈谈“祈祷”这个话题。我们的祈祷不是要天主去改变世界,而是在信仰中学会交托,求主来安排一切,求主赐给我们力量去承受去担当天主要我们做的一切。
    前文中的舜做得不错,不论身处怎样的险境,也不出任何怨言,“抓住机会”铸就自己,以“高大上”的斡旋功夫和刀枪不入的免疫力、抵抗力对抗劣势的处境,而后,再以真诚相待,成全自己和他人。
    一个真正会祈祷的人,最终学会信赖与顺服,愿意照主的旨意成就,因为仰赖神的智慧与大能,“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斐4:13)
    英国著名剧作家萧伯纳先生说:“明白事理的人使自己适应世界;不明事理的人想使世界适应自己。”
    回想当耶稣在革责玛尼山园被捕的时候,上主原可以差遣十二营多的天使来解危救急(参玛26:53),但最终没有,因为这样做并不是天主的意愿。
    玛窦福音同样记载(参玛27:12-14,20,26),耶稣受难日,司祭长们煽动群众,要求钉耶稣于十字架上,比拉多终于为他们释放了巴辣巴,同时下令把耶稣先行鞭打,然后钉在十字架上,虽然比拉多不公允,但当日耶稣在被判决中,却看出天父的旨意,于是他顺服了天父的旨意,屈服在比拉多权下,顺应因听命而带来的忧愁和痛苦。
    在耶稣的苦路上一路陪伴的圣母玛利亚也是如此。当圣母见耶稣被鞭打、被脚踢、被驱赶时,她的心灵疼痛哀伤,可是从来没有吐出任何申诉和抱怨。
    “看哪!我要行一件新事,如今即要发生,你们不知道吗?看哪!我要在荒野中开辟道路,在沙漠里开掘河流。”(依43:19)使环境逆转的,上主在这里做了很好的注脚。
    纵观寰宇尘世,当基督徒的信仰、生活遭遇艰难困厄时,让我们投奔上主,内心里依然充满阳光,开朗地去生活,“我对你们说了这些事,是要你们在我内有平安。在世上,你们将遭遇患难,但是,鼓起勇气来吧!因为我已战胜了这世界!”(若16:33)
    基督王国终将得胜。当然,超越了舜所指向的尘世王国,而我们的终极王国则闪耀着上主神圣的永恒的光芒和得救。

本文标题:逆境中的思考和祈祷行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