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越南主教希望传道员聆听和与别人对话


2017-09-24 07:51:57


二百四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神父、修会会士和传道员八月廿八至九月一日出席由主教团举办的教理讲授会议。

 

越南同奈省举行的全国教理讲授会议结束后,大会在总结讯息中吁请国内传道员应受训成为耶稣的门徒,致力帮助各人尊重传统的价值。

二百四十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神父,修会会士和传道员,八月廿八至九月一日齐集春禄教区主教府,出席由主教团信理部举办的会议。

筹办会议的阮文贤神父说,活动目的是为传道员设计一个通用的计划,培育他们「与天主、教会和他人共融」。

掌管胡志明市总教区教理委员会的阮神父说,传道员需要具有强大动力,向人宣讲天主的爱和救恩。他问:「我们该作甚么来重振国家的传统和正在下降的道德价值,又怎样保存和激发家庭价值和对邻人的关爱?」

阮神父说:「向人讲论信仰就是要把福音的价值带到社会当中,活出能特显尊敬父母丶师长丶关爱家人和正直等正面的传统价值。」

当传道员受教导要活出共融的奥秘时,「他们的心充满喜乐,并被催促前去接触他人,尤其是贫穷和被置于边缘的人,好将天主的救恩带给他们。

越南主教团副主席阮能主教在会议期间表示,为使传道员具备与他人共融的精神,他们需要对人有一种正面的看法。阮主教说:「他们必须学习如何与人对话,包括放下自我、聆听别人,并与别人一起为公益工作。」

主教指出,传道员需要与其他基督教会共融,并与其他信仰和社会上的所有人对话。他说,要有效讲授教理,传道员并不只需要忠于他们的工作,但要在课堂外与慕道者一起经历信仰生活的旅程。

主教团信理部主席裴文督总主教以训练传道员为福音的见证人为题主持讲座时说:「传道员只能在意情地寻找和遇到天主时,才能为福音的喜乐作见证。」他续说,因为与天主相遇,他们得到启发要与别人分享他们的喜乐。

美萩教区阮文钦主教表示,担任传道员也是圣召,因为他们被赋予服务天主子民的使命。他说:「他们需要分担教会福传的责任,并具有对教会的归属感。」

会议期间,与会者分组讨论他们面对的挑战。他们建议为国内全部廿六个教区制定一套训练传道员的计划。他们说,教会领袖应关心和支持传道员,并为他们主持避静和训练课程,以帮助他们深化信仰。

越南主教团四月批准在未来三年试用《越南要理教授一般指引》。指引由神父、修会会士和传道员花十年编写,并被视为国内教授要理的新里程碑。

截止二零一五年十二月卅一日,越南天主教会有六万六千多名传道员服务六百七十多万教友。大部分传道员并没有受薪。

本文标题:越南主教希望传道员聆听和与别人对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