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圣味增爵的芳表激励我们关怀今日的新穷人


2017-09-28 03:01:2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27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问候朝圣者时,说道:「我们今天纪念爱德善会的主保圣味增爵(Vincenzo de’ Paoli)。愿他的爱德芳表引领你们这些亲爱的青年落实你们的未来计划,喜乐且无私地服务最需要帮助的人。」
教宗当天向圣味增爵大家庭寄发了一封感谢函,在这封长信中祝贺他们的神恩发轫4百周年纪念。教宗指出,圣味增爵「一生走在寻找天主和自我的旅途中,在穷人身上与耶稣相遇」。在那次「光彩夺目的相遇」中,他蒙召「不再为自己而活,却毫无保留地在穷人身上服事耶稣」,承认穷人是「我们的主人和保护者」。他成立了仁爱会,好能在共融中照顾最需要帮助的人。1617年撒播的「一粒芥菜种子」如今已长成「一棵大树」。
「圣味增爵大家庭的核心是寻找最贫苦和遭遗弃的人」。教宗叮嘱这个大家庭的成员始终将目光投向「耶稣磐石」,持续在今天把最初的那份清新带到人们生活处境的边缘地带。「贫穷的耶稣」要求我们「在无声的穷人身上认出祂」。「我们所有人都蒙召藉着祂倾流的爱德为世人解渴。爱德是教会的中心,是她行动的动机、使命的灵魂」。
教宗写道,「圣味增爵的见证勉励我们一直走在旅途中,要求我们内心谦卑」,在爱内发挥创意。「在今天瞬息万变、错综复杂的全球化社会里这点格外重要,因为有某些赈济和援助的形式虽然立意慷慨,却可能助长剥削和非法的形式,无法带来真正且持久的益处」。
圣味增爵的芳表激励我们「为穷人,为今日的新穷人、为今日贫穷至极的人腾出空间和时间,关怀他们的担忧和困窘,因为一个脱离受苦者的基督信仰会变成一个虚无缥缈的基督信仰,无法触摸基督的骨肉」。
教宗最後引用今年6月13日颁布的《世界穷人日文告》,祝愿11月19日庆祝的世界穷人日能有助於教会实践「跟随贫穷耶稣的圣召,越加成为基督对最贫困弱小者的具体爱德标记,回应丢弃文化和浪费文化」。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圣味增爵的芳表激励我们关怀今日的新穷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