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浙江:光启圣乐团于温州教区举行圣歌音乐会 致力复兴天主教圣乐


2017-10-26 13:50:30 作者:周显迪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0月24日晚上7点15分,上海教区光启圣乐团于温州教区总堂区南门天主堂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此乃主之圣殿”的天主教圣歌音乐会。

    据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场圣歌音乐会共发出550张邀请函,覆盖温州市区、龙湾、瓯海、瓯北、乐清、瑞安的各歌咏团成员,因天主教圣乐的神圣性、庄严性还吸引了基督新教耶希亚团队的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圣歌音乐会。

    当晚南门天主堂座无虚席,圣歌音乐会在黄超心神父的祈祷中拉开了帷幕,在开幕词中黄神父对光启圣乐团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对本场音乐会寄于希望,愿藉着天主教的圣乐营造一份寂静、安宁氛围于信众,带领大家更好地去歌颂、赞美天主,最后黄神父预祝音乐会圆满成功。

    光启圣乐团来自上海教区,这是一支多年来致力于复兴天主教圣乐的团队,此次来温州举办圣歌音乐会的有30多位团员,他们在吴家共老师的带领下演唱了17首不同风格的圣歌,全程采用清唱方式,没有使用任何扩音话筒,为温州圣乐同工们呈现了一场丰盛的宴席。

    圣乐团演唱的第一首歌曲《Locus Iste》,上主亲手建造的圣殿,神圣无比,纯洁无瑕,这首歌曲提醒我们基督徒的生活必须时刻保持圣洁。开场的6首歌曲以3首为一个单元,前3首为拉丁歌曲,述说着天主教圣乐的古典与空灵;后3首为中文歌曲,传达着天主教圣乐的现代与共融;这3首歌曲当中有一首是已故朱维方主教填词的《与基督同在》,透过这首歌曲我们一起回顾了朱主教的一生。

    中间5首歌曲先是由光启圣乐团中的14位修女合唱的《与主接近歌》,这14位修女分别来自国内多个教区,在她们的歌声中展现了她们矢志修道、与主亲密结合的心愿。男声合唱的《圣城颂》带领我们回到了熙雍,领略了圣城耶路撒冷的雄伟与美好。

    今年是纪念法蒂玛圣母显现100周年的一年,圣乐团还特别演唱了4首圣母歌曲。

    在结束前6首歌曲演唱之后,温州教区小德兰修会的邱碧瑾修女给大家恭读了圣咏57篇第8至12节,完美诠释了“歌唱是双倍的祈祷!”的真谛。紧接着谷广中神父就《如何做好礼仪中的圣乐侍奉?》给大家讲道,讲道中谷神父说:“圣乐就是教堂音乐!”它与世俗音乐有着本质的区别,“圣乐之所以圣,因为它传递着天主对人类的启示,又表达着信众对天主的崇拜、赞美、信靠和祈求。”

    音乐会在圣乐团和来宾全体站立齐唱《主牵我手》和《耶稣基督你是生命》中结束。

    圣歌音乐会结束后不少教友感受获益良多,大家对此次音乐会给予肯定和赞扬。

    “圣乐竟然可以演绎得这么美,平常熟悉的歌曲不再是古板的礼仪歌曲,充满了活力。”

    “通过音乐会这种祈祷方式,使我们的灵性生命得到提升,得到净化。”

    “希望教会多举办类似这样的活动,带领我们进入祈祷,将我们的灵命划向深处。”

本文标题:浙江:光启圣乐团于温州教区举行圣歌音乐会 致力复兴天主教圣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