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国际太空站连线:你们是一个小型联合国


2017-10-28 03:02:1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6日与国际太空站的宇航员进行了大约25分钟的视频对话。教宗方济各向6位宇航员们提了几个问题,称他们是“小型联合国”。
教宗首先说:“天文学让我们默观宇宙一望无际的视野。我们不禁要问:我们从哪里来?将往何处去?”意大利的宇航员保禄·内斯波利(Paolo Nespoli)对此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微妙的问题。我们的目标就是认识我们的存在,填补我们的知识。我非常渴望像您这样的人,诸如神学家、哲学家、作家、诗人能来到这里,而不仅是工程师和物理学家。”
教宗引用了但丁在《神曲》结尾时的名句说:“爱推动太阳和其他群星”(《天堂篇》三三145)。教宗问宇航员,把爱称作推动宇宙的力量对他们而言意味着什麽?俄罗斯的宇航员亚历山大·米索金(Alexander Misurkin)引用安托万·德圣埃克絮佩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小说《小王子》中一名小男孩为拯救地球生物而自愿献出生命的故事,答道:“爱就是能让你为他人献出自己生命的力量。”
教宗出於好奇,询问他们为何要当宇航员?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梁赞斯基(Sergey Ryazanskiy)表示,他选择当宇航员缘於他的爷爷,史普尼克1号任务(编注:第一颗进入地球轨道的人造卫星)的工程师。美国宇航员兰迪·布雷斯尼克(Randy Bresnik)则说,当宇航员可以用“一点点天主的眼睛”看地球,目睹这个星球的美。
教宗的第四个问题基於一个观察:太空旅行改变了很多日常生活中理所当然的事,例如“上”与“下”的概念。教宗问道:“在太空站的生活中,你们遇到哪些令人惊讶的事呢?”美国宇航员马克∙赫(Mark T. Vande Hei)表示:“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从不同角度看同一件事会让我更加熟悉它。为了弄清楚我在哪里,我必须自己决定哪里是上,哪里是下,建立起的我小宇宙。”
教宗继续问道:“我们的社会充满了个人主义,而太空生活则离不开相互合作。你们能否给我举一个在太空站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合作例子?”美国宇航员阿卡巴(Joseph Acaba)表示,太空站的生活是“国际合作的伟大榜样。相对於个人行动,我们的团队合作可以做得更好”。
教宗最後向国际太空站的宇航员表示感谢,称他们是“整个人类大家庭的代表”。意大利宇航员内斯波利代表全体队员说:“我们感谢教宗您把我们带到更高的层次,让我们放下日常机械式的工作,去思考比我们更伟大的事。”

本文标题:教宗与国际太空站连线:你们是一个小型联合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