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践教授:天主教的中国化及其历史贡献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10-29 14:59:52 作者:张践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张践教授)

    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张践。我不是专门做天主教研究的,我是研究中国政教关系史的。主办方给我发了一个邀请,谈到了这个问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机会,因为我当时写作的时候并不知道“正定教堂惨案”的资料。

    我写到中国政教关系的时候,谈到影响中国的政教关系,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对外部教团的发展,中国统治者心里面始终是有一个芥蒂的。中国本来是提倡和而不同,是提倡敬鬼神而远之的,提倡神道社教的,应该是把各个宗教当做他自己合作的伙伴,确实在很多时候也是当做伙伴了。但是有两个问题,始终对宗教抱有一个警觉,一个问题就是宗教在历史上曾经多次引起民变,刺激农民起义。再就是有外国传来的宗教,总是担心影响中国的主权问题。特别是雍正皇帝说过这么一段话,他说你们想把中国的民众都发展成教徒,说将来一旦大家都成为教徒,教友惟认识尔等,一旦边境有事,百姓惟尔等之命是从,虽现在不必顾虑及此,然苟千万艘战舰来我海岸,则祸患大矣。雍正还是有点先见之明的,万千战舰来我海岸,没过多久鸦片战争,外国的兵舰就打来了。我的书里面说的是他的一种忧虑,并没有真正变成现实。也就是说,大量中国的教徒在长期的中华文化的熏陶之下,还是有一个最基本的民族定位,当外国侵略者侵略中国的时候,他一方面可能有宗教信仰上的共同性。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又有几百年、几千年祖祖辈辈中华文化的深厚根基。所以我们看到,到西方帝国主义侵略的过程中,绝大多数教徒还是站在中国人民一边,特别最是抗日战争,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马相国(马相伯)等中国教徒成为著名的抗日英雄,“正定教堂惨案”也告诉我们,有良知的天主教的外国的传教士,也坚决的站在中国人民的一边,保护了大量中国百姓的生命,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高尚的精神,可以融入我们整个民族精神,成为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收到这个邀请之后临阵磨枪,赶紧备课。找到了“正定教堂惨案”的资料,2014年开过一个研讨会,徐以骅教授的一个观点对我很有启发。他就说这个事件说明宗教的中国化,他提出中国化需要一些时机,抗日战争是一次,解放是一次。十九大以后,可能又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促进各个宗教实现中国化的契机。现在我们进入社会主义新时期、新阶段,民族复兴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历史时刻。在这样一个历史时刻,我想各种宗教的信仰者和不信仰的人,大家可以为民族的复兴寻找到一个凝聚全国人民智慧和力量的基础,咱们今天召开这样一个研讨会,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对于促进各种宗教的中国化,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的相互适应,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我主要是来学习,简单说这么多外行话,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张践教授:天主教的中国化及其历史贡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