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曹艺女士的发言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10-29 15:02:20 作者:曹艺(北京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我是从抗战纪念馆的角度来说的,我们馆从事的是向公众传播抗战历史的事业。刚才我听了很多教授和专家说,对于“正定教堂惨案”的细节不是很了解,但它的性质实际上已经定了,就是“惨案”,是日本侵略正定时,制造的杀害天主教传教士及外籍人士的惨案。

    刚才听大家说,有关单位有计划要修复这个教堂遗址,恢复原貌,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我就想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连很多专家学者都不知道,那么社会大众就更不了解了。实际上我们国家一直在支持国家级的抗战遗址遗迹,现在已经公布了两批。离“正定教堂惨案”时间不久的“梅花村惨案”,是1937年10月12日发生的。梅花惨案纪念馆位于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梅花村,现在是国家级遗址。但是“正定惨案”和“正定教堂惨案”遗址现在还不是。所以我觉得,我们不但要对这个事件,对这个惨案做一些学术上的认识和史料上的考证,而且我觉得有必要向公众传播这样一个事实,这里面有一个步骤,可以逐渐地申请政府和国家的资助。首先“正定惨案”和“正定教堂惨案”是密不可分的,如果这把两个惨案合在一块进行申请的话,我觉得河北省政府,包括国家也应该会支持,这样就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事件。这也是对人类正义的传播。大家都知道,在奥斯维辛国家博物馆,里面就有一个科尔贝神父囚室遗址,奥斯维辛集中营里面唯一一个主动牺牲自己的生命,换得一位有母亲、孩子的犹太人的生存,后来在世界上有很大的影响。文致和主教及其他外籍传教士的人道主义救助和他们的大爱、大德的传播,是人类正义精神的一部分。一方面是从学术上来进行研究,另外一方面是在公众中传播,让社会了解。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这是我一点粗浅的看法,谢谢!

本文标题:曹艺女士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