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精神的祭品

—— ——教父戴尔都良论祈祷

2017-10-30 10:00:19 作者:李景翠 荐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日,36期(总第740期)

    祈祷是精神的祭品,它取消了古代的祭祀,上主说:“你们向我奉献那么多的牺牲有什么用?我已饱餍了公羊的燔祭和肥犊的脂膏;牛犊、羔羊和山羊的血,我已不喜欢;谁向你们要求这些东西?”
    那么,天主要求什么呢?福音教训说:“时候来到,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将以心神,以真理朝拜。天主是神,所以朝拜他的人应当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
    我们是真正的朝拜天主者,也是真正的司祭。我们以心神来祈祷,以心神来奉献我们的祈祷。这祈祷是属于天主的,是他所悦纳的祭献,因为这是天主所要求的,为自己所准备的。
    这种祈祷是出于全心、是信德所滋润、真理所准备的,纯朴无玷、贞洁无瑕、冠以真爱的祭献;我们应编成善工的队伍、唱着圣诗圣歌,把此祭献呈送到天主的祭台上。它将为我们得到向天主祈求的一切恩宠。
    天主既要求这种出于心神、出于真理的祈祷,他怎能予以拒绝呢?我们念过、听过也相信这祈祷是多么有效。
    虽然,古教时的祈祷能救人脱免烈火、野兽、饥饿等灾祸,但仍未从基督接受祈祷的完美方式。
    基督徒祈祷的神效更该如何大呢!虽然不再使携带露水的天使降在火中,也不再封住野兽的口,或把农人的午饭转送给饥饿的人;也不使人因天主的恩宠而消除痛苦,它却给予受苦者、感觉疼痛者、烦恼者忍耐的力量。它又加强圣宠的效能,使人知道信德能从天主获得什么,了解为天主之名受苦有什么意义。
    此外,古时的祈祷能降下灾难,使敌军溃散,使天不降雨;但如今义人的祈祷平息天主的一切义怒,关心仇人的好处,为迫害教会者求恕。古时的祈祷,既能使天降火,自然也能使天降雨,这有什么奇怪吗?这无非表示:唯有祈祷能打动天主。可是基督不愿意祈祷加害于人,他赋与祈祷的一切能力,都是为人的好处。
    因此,祈祷只知道把亡者的灵魂从死亡的途径中领回来,坚强残弱的人,医治患病的人,拯救附魔的人,打开监狱,解开无罪者的桎梏。同样,我们的祈祷也可以涤除罪污,抗拒诱惑,粉碎迫害;安慰忧虑者,鼓励慷慨者,指引旅客,平静风浪,吓退强盗;供给饥贫者食物,感动富者,扶起失足者,支持要跌倒者,坚定站立者。
    众天使也在祈祷,众受造物都在祈祷。家畜野兽在祈祷,它们屈着膝祈祷。当它们由畜舍或洞穴走出时,仰视苍天,张口呼叫,以它们自己的方式举心向上。至于鸟类,展翅飞向天空,有如我们伸开双臂,做十字架形,口作喃喃语,就像祈求什么似的。
    所以,关于祈祷的义务,我们还要多说什么呢?主基督自己也曾祈祷。
    愿光荣与德能永归基督,万世无疆!

本文标题:精神的祭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