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内图诺美国公墓主持追思弥撒:战争就是摧毁我们自己


2017-11-04 03:45:5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於11月2日追思已亡节下午到罗马南部城市内图诺(Nettuno)的美国公墓主持弥撒,纪念所有战争的阵亡者。内图诺是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密切相关的地点之一。弥撒前,教宗先来到一个无名氏、一个意大利裔美国人和一个犹太人墓前静默片刻,然後在10座阵亡者的墓上各献上一束白玫瑰。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省思战争给人带来的痛苦,也谈到人类希望的愿景。他说:“今天,我们众人怀着希望聚集在这里,好能重复约伯在第一篇读经中的话语:‘我确实知道为我伸冤者还活着,我的辩护人要在地上起立’(约十九25)。希望乃是我们能重新见到天主,我们众人能再次相逢,正如保禄宗徒在第二篇读经中所言:‘希望不叫人失望’(罗五5)。”
“然而,希望却经常出自并植根於许多人类的创伤,许多人类的痛苦之中。痛苦、创伤及磨难促使我们举目望天。我们相信上主活着,祂与我们同在,但我们也对祂说:上主,请祢留下。”
“一如本笃十五世所言:‘不要再有战争,不要再有这毫无意义的杀戮了!’我们应怀抱希望,而不要这种摧毁:成千成万青年的希望破灭了。上主,求祢不要让我们再有战争”。“世界今天再次进入战争,正准备进行更凶猛的战争。上主,求祢不要让我们再有战争,因为战争使我们失去一切”。
教宗接着讲述了一位老妇人的故事。这位妇人在广岛的废墟前说出这句充满智慧却非常悲伤的话:“人们竭尽全力发动一场战争,到头来却害了自己。”教宗於是作出这个结论:“战争就是摧毁我们自己”。
今天是期望的日子,也是哭泣的日子。许多妇女,妻子和母亲在战争年代收到一封通报自己的丈夫或儿子阵亡消息的信件後,悲痛欲绝。“今天,人类不该忘记这些哭泣,而人类的傲慢并没有汲取教训,似乎也无意汲取教训”。
教宗指出,战争的後果是死亡。“人们曾经多少次打算发动一场战争,确信战争能带来一个新世界,一个‘春天’。然而,结局却是一个恶劣、残酷的寒冬,充满恐怖和死亡。”
教宗因此为所有亡者祈祷,特别为那些在每日时断时续的战争中死亡的青年祈祷,为战争的受害者,包括无辜的儿童祈祷。教宗最後祈求天父赐予我们众人恩宠,让我们有能力为所有战争的受害者哭泣。

本文标题:教宗在内图诺美国公墓主持追思弥撒:战争就是摧毁我们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