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天主教大学:排外反应也出现在基督徒国家


2017-11-05 03:33:40

(梵蒂冈电台讯)我们可以按照天主教大学的做法来应对“当代复杂全球化的移民现实”,努力“克胜因缺乏移民现象知识而产生的偏见和恐惧”,从而找到解决之道。教宗方济各11月4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天主教大学国际联盟(Federazione Internazionale delle Università Cattoliche)的成员时如此表示。他们从11月1日至4日在宗座额我略大学举行关於移民的国际会议,主题为:“全球化世界中的难民和移民:大学的责任和回应”。
教宗特别谈及天主教大学在研究、教学和社会提升这三个具体领域的贡献。教宗说:“我认为,现在是时候展开对强迫迁徙原因的深入研究了,目的是找出可行的解决方案,即使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因为我们首先要确保人们享有不被迫移民的权利。同样地,我们也应该反思接待移民的原则在传统基督徒国家内遭到反对,甚至受到歧视和排外的原因,从而提出培育良知的方式。”
教宗也强调,“移民和难民对接纳他们的社会作出了诸多贡献,并给他们原先的社会带来益处”。这一点是绝对不容忽视的。
关於天主教大学在教学方面的贡献,教宗特别期许“天主教大学在各个层面采取提升难民教育水平的措施,既可以向居住在难民营和收容所的人提供培训课程,包括远程课程,也可以通过颁发奖学金的形式让他们获得重新安置的机会。此外,大学还可以利用密集的国际学术网络,为移民及难民的学位和专业资格的认证提供便利,这不仅有利於他们,也有利於接纳他们的社会。”
教宗继续指出,为能恰当地回应新的移民挑战,我们“应该以特定和专业的方式去培育那些致力於援助移民和难民的牧灵工作者”。这是“天主教大学的另一项紧迫任务”。在社会提升方面,大学“针对不同形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力,首先要发挥批判意识的作用”。“大学也可以在社会领域扮演先锋角色,例如鼓励学生投入志工项目,为难民、寻求庇护者和新来移民提供帮助。”
教宗最後总结道,天主教大学在研究、教学和社会提升这三大领域的工作,可以从教会经历当代移民现实的四个里程碑找到可靠的参照:这四个里程碑就是接纳、保护、发展和融入。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天主教大学:排外反应也出现在基督徒国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