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灿烂开放的信仰之花

—— ——记泊头堂区传教员徐庆芳

2017-11-06 11:46:06 作者:杜连菊修女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日,36期(总第740期)

    10多年前的泊头小杜庄村还是一片信仰的不毛之地,然而今天的这里及附近几个村庄已经是有二百多教友的堂口了。这中间的福传故事还要从一个六十多岁的普通农村老太太徐庆芳说起。
    徐庆芳有三个子女。孩子们小时候经常生病,她心疼孩子,舍不得给孩子打针输液,就抱着孩子去找香头看病,烧香、烧纸成了“家常便饭”。养育三个孩子的经验,让她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一位“大神”存在。只是,那时的她还不知道这位主宰人类的神到底是谁。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她跪在院子里仰求上天能认识那位“神”。天主怎能忘记任何一个全心全意寻求他的人呢?一次,她偶然从收音机里听到讲论“耶稣”、“福音”之类的字眼(那时她还不知道讲的是圣经)。她跑到邻居家通过长途电话询问在她家附近有没有教会可以参加?人家告诉她,离她家最近的教会在德州。德州离她们家有一百多华里,寻神心切的她,便和丈夫一起坐火车找到了德州基督教会。


徐庆芳在病床上祈祷

    一次偶然的机会,丈夫在赶集的时候看到一个人脖子上戴了一个东西,很好奇,就上前去问,对方告诉他是信天主教的,脖子上是天主教的圣牌。他第一次听说到“天主教”,还有“圣牌”。农民出身的他,只知道这事肯定跟神有关,于是继续探询,那人说我是青牛庄的,我们村就有教堂。
    回家后,丈夫立马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徐庆芳,下午二人就骑着摩托车去了四十多里外的青牛庄,在那里他们看到了德高望重的金凤志神父。金神父听完他们夫妇二人的话,说道,你们跑远了,离你们家很近的龙屯就有教堂,就在市医院的后面。虽然离龙屯只有十多里地,但他们却从来不知道那里有教堂。
    回到家后,徐庆芳就立刻告诉了左邻右舍,她找到了教堂,找到了真神,并邀请他们一起去教堂看看。第二天,就有四五位出现在教堂里。几天的工夫,已经有了十多位望教者,信仰的种子在这里迅速萌芽,并结了果。
    徐庆芳和几位刚领洗的热心教友经常出去福传,她们不懂太多教会的道理,就把自己的信仰见证分享给大家。两年多的时间就带领一百多人领洗。刚开始时教友们就在她家里聚会祈祷,眼看教友们越来越多,神父每次来做弥撒屋子都爆满。经过和家人商量后,徐庆芳把他们家后院旧房子拆掉,当时已是五十多岁的夫妻二人,一个当大工,一个当小工,六间屋子内部的装修全靠自己的苦力完成,并把它作为祈祷所奉献给教会。
    找到信仰后的徐庆芳,至此没有睡过一天的懒觉,凌晨天还没亮的时候就起来念经祈祷,由于长时间跪圣体,两个膝盖都是淤青一片。她经常对家人们说,“有耶稣住在咱家,是多么大的福气啊!”
    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她都每天进堂参与早弥撒,风雨无阻,十几年如一日。她经常对自己的儿女们说,“我岁数越来越大了,能望一台(弥撒)就望一台。”质朴的话语,流露出对信仰的无限热诚。
    有一次她干活时不小心把腰抻了一下,当时也并没在意,后来变得越来越严重,以至于直腰都很困难。来到教堂,神父看见她疼得厉害,对她说,“徐庆芳啊,你去医院检查检查吧!”她对神父说:“神父,你先给我覆手吧。”神父于是给她覆了手,覆手后她的腰竟然好了。正如福音中所记载的患血漏妇人凭着她的信德,耶稣医好了她,而今天,徐庆芳凭借她的信德,让天主有机会在她身上施展奇迹。
    她出去福传,总是会买点东西给人家带上。她说,这样可以增加人们对你的信赖和感激。出去传教,她从不在人家家里吃饭。她说,别人心里光惦记着给你做饭,而不能专心听道理。有一次,她和一个教友结伴出去,由于已经约好下午还要去另外一个村庄,为了不给添麻烦,二人中午就在小卖部里买了几个馒头和几头糖蒜,坐在村后的大树下就把午饭解决了。
    徐庆芳不仅是一个爱福传的人,还是一个爱奉献的人,在她刚领洗后不久,得知堂里的面饼是由一个教友家供应,于是她每年都会骑着车子给这个教友驮去一袋面,回来和丈夫说:“教堂里每天都这么多人参与弥撒领圣体,人家供给堂里面饼多不容易啊,咱就能做点什么就做点什么吧。”
    信主后不久,本应安享晚年的她却给自己找了份打扫卫生的工作,很多教友议论纷纷,有的说:“这么热心的教友,怎么倒贪恋起世俗挣起钱来了?”对此,她只是笑笑,不愿多解释。因为她不愿意伸手向儿女们要钱,找份工作用自己辛苦挣来的工资,这样传教的时候就能去奉献,施舍穷人。她自己说,她的工作成为了她福传的大好机会,凡是她工作时遇到的人,她总要和人家讲上几句信天主教的好处。她在每份工作中都兢兢业业,深得领导好评。当领导夸奖她时,她就赶紧抓住机会向领导介绍天主教。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6月的一天早上,在她去教堂参与弥撒的路上,不幸发生了车祸,67岁的她被汽车撞飞了出去,除了头部受伤流血外,身上竟无一处伤。很多教友去到医院看望她,人们看到昔日奔波忙碌的她突然在病床上,不禁潸然泪下。教友们在她家的祈祷所为她做九日敬礼,甚至常年不进堂的教友也来为她祈祷平安。按常理,这样的车祸命肯定难保,连村里的教外人都议论说:“是她信的神救了她!” 
    住院期间的她,意识模糊却手不离念珠,虽身体虚弱不能发声,但在心里与家人一起念玫瑰经。面前围坐床前为她祈祷的一家人,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是她用了10年时间苦口婆心的劝说和坚持不懈的祈祷换来的收获。
    当她康复后,肇事司机来探望她,她向对方说:“我是信天主教的,我不讹你,你也信天主吧,让他保佑出入平安……”她对儿子们说:“咱是信天主教的,咱不让人家给咱花钱看病,咱自己拿钱。”
    就这样,她用自己的生命为自己笃信的信仰作了美好的见证,她向每一个来看她的人都说同样的话:“是耶稣救了我,要不我早就被埋起来了,那样你们看不到我了。”
    朴实无华的人生,朴实无华的言语,“信仰”这两个字在这个普通农村老太太的身上显得别有一番味道。它不禁让人深思,什么是信仰,什么是拥有信仰。她没受过什么高深的培育,也不懂什么深奥的哲理,却让信仰之花在她生命中独卓然灿烂地绽放。让每一个和她接触的人都能深切感受到她身上那份信仰的力量,从而改变很多人的生命。

本文标题:灿烂开放的信仰之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