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母陪我走人生


2017-11-13 11:14:27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5日,37期(总第741期)

    美丽的十月,秋高气爽,万象丰收。经过炎热的夏天,大自然准备迈向沉稳的冬天,我们基督徒也庆祝玫瑰月,和圣母玛利亚一起,通过玫瑰经默想主耶稣基督的爱人生活,同时,也跟随并邀请圣母陪伴我们走人生之路。
    圣母玛利亚是以信德开始并走了她的人生之旅。圣母玛利亚在惊讶中接受天使的报告,在信德中回应天主的邀请。在平凡的生活中,圣母玛利亚做出了不平凡的回应,一个未婚女孩子答应做自己不是很明白的天主子的母亲,和圣若瑟一起带小耶稣逃难埃及,陪伴儿子耶稣走苦难,直到十字架下,照顾耶稣的门徒们……因为有信德,圣母玛利亚在人生的每个阶段,以祈祷开始,以天主的旨意为依归,在喜乐和艰难痛苦中,走在信德的路上。
    圣母玛利亚在望德中善尽责任,抚养小耶稣,照顾家庭,分担主耶稣的福传使命。超出人的想象和逻辑思维,生活没有因为玛利亚是天主子的母亲而变得轻松顺利,更没有一般人所梦想的,众多天使和人群来照顾她们,服侍她们。圣母玛利亚和圣若瑟同普通人一样,每天操持家务,辛勤养家,善尽责任。在每一个处境中,每一项工作中,圣母看到了天主邀请自己参与,看到了天主圣化世界,看到了新希望。圣母的望德就是看到每一个人都充满希望,每一个环境都是天主的祝福,每一个服务都有永生的价值。圣母玛利亚的这种人生态度也一定影响小耶稣学习将每一个危机,看作转向积极的良机。
    圣母玛利亚以爱德善待圣若瑟、小耶稣和门徒们,以及带给她艰难迫害的人。除了生命,爱德是母亲给予孩子的最大礼物。一个家庭的精神喜乐根源于一位母亲对众人的爱。圣母玛利亚对圣家的爱,对门徒们的爱,包括对那些难为主耶稣,出卖陷害主耶稣的人。对主耶稣的伤害也是对圣母的伤害,痛在耶稣身上,却苦在圣母心里。然而,圣母玛利亚选择以爱德滋润并温暖人心,让冰冷的世界开始传递温暖的爱火。
    圣母玛利亚是第一位获得了圆满救恩的人,也为我们树立了生活的榜样,跟随她,我们将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选择承行天主的旨意。玫瑰经祈祷是圣母陪伴我们的日常方法。通过玫瑰经,我们和圣母玛利亚一起默想天主对人的救恩行动,从欢喜奥迹到光明奥迹,从痛苦奥迹到荣福奥迹。在和圣母玛利亚一起通过玫瑰经默观中,我们的目光注视天主子耶稣基督,我们的生命和主耶稣紧紧相连,我们和圣母,以及主耶稣一起度过每一天。在人身体上的苦,心理上的苦和精神上的苦中,最痛苦的是孤单的苦。有圣母玛利亚和主耶稣每天的陪伴,我们在苦难中有安慰,在艰辛中充满希望,在平凡中体验喜乐。
    圣母陪伴我们是为了我们和她一样,选择听天主的话而去做。像每一位母亲一样,圣母不会溺爱孩子,也不会全随孩子的意愿而满足,而是陪伴我们成长,帮助我们承行天父的旨意。在我们每天的生活中,不仅自己有许多虚无缥缈的追求,更有各种各样的所谓智者,所谓新哲学和潮流诱导我们,吸引我们过离开天主的生活,过没有信仰的生活。跟随圣母玛利亚一起,我们不仅常瞩目永生,而且和主耶稣一起走在人生的正道上。
    因为充满天主的爱,爱人是圣母玛利亚的生活方式。跟随圣母选择去爱家人、亲友和所遇到的每一个人,也是我们基督徒的生活。爱人是以主耶稣的眼光和心态认出每个人都是天父所爱的,都有一个高贵的灵魂,都值得我们尊敬和爱护。魔鬼总是让人成为自大狂,以虚幻的恐惧迫使人仇恨他人,保全自己的“高位尊严”。在圣母玛利亚的陪伴下,我们轻松看破恐惧的假象,以爱德的太阳使自己的生命温暖,让他人看到阳光。和圣母玛利亚一起爱人,让我们成为可爱的人,成为主耶稣爱的使者。
    圣母玛利亚最伟大的作为是将天主子带给了人类。圣母的一生就是将主耶稣带给世界,将爱德带给门徒们,将祈祷和祝福带给整个人类。圣母玛利亚对我们每个人的期望也是一样,不是建功立业,不是留名留印,而是将主耶稣和他的祝福带给我们的家人和朋友。
    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十月也是庆祝生命的日子,和圣母玛利亚一起,选择以信德承行天主的旨意就是最大的收获;选择以望德看到每个人和每个境遇中的价值和祝福就是生命的喜乐;选择和主耶稣,并将主耶稣和他的祝福带给人就是最有成就的人生。在每天的玫瑰经祈祷中,像当年陪伴小耶稣一样,圣母玛利亚陪伴我们日渐成长,面对各种生活的境遇,以信德、望德和爱德喜乐生活,善尽责任,瞩目永生。

本文标题:圣母陪我走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