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我们的圣堂应是服务的圣堂,不是超市


2017-11-25 03:30:5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4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当天的第一篇读经取自《玛加伯书》,福音取自《路加福音》。这两篇读经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即洁净圣殿。犹大和他的弟兄们把异民玷污的圣殿重新祝圣一番,耶稣把商人从上主的殿宇赶出去,因为他们把殿宇当成了贼窝。
教宗问道:我们如何做才能使天主的圣殿纯洁无暇呢?教宗由此指明三个关键点:警醒、服务和无偿给予。他说:“天主最重要的圣殿是我们的心,圣神居住在我们内。可是,我内心发生了什麽事呢?”
“我学会了留意我的内心,让我心中的圣殿只留给圣神吗?我们要洁净圣殿,内心的圣殿,并且要警醒。你要当心,你心中发生了什麽事?谁来,谁去?你的情感和想法是什麽?你与圣神交谈吗?你聆听圣神吗?你要警醒,要留意在我们内的圣殿发生的事。”
教宗接着谈到服务。耶稣以特殊方式“临在於病患、受苦者、饥饿者和囚犯身上”。教宗说:“我在寻思,我有保护那圣殿吗?我有藉着我的服务来照顾圣殿吗?我有关怀过需要帮助、需要穿衣和安慰的人吗?金口圣若望责备那些给了很多奉献来装饰美化圣殿,却无视需要帮助者的人。他指责说:‘不行,这样不行。首先应是服务,然後才是装饰。’当我们给予服务、给予他人帮助时,我们就相似耶稣,祂就在那里。”
第三个关键点是无偿给予。教宗解释道:“有多少次,我们悲伤地走进一座圣殿,我们想想一个堂区,一座主教府,我们不知道我们是进了上主的殿宇还是超市。那里有买卖,也有举行圣事的价目表。缺乏无偿的给予。天主无偿的拯救了我们,祂没有让我们支付任何东西。”
有人可能会持反对意见说:我们需要钱来维修圣堂和维持司铎的生活等等。教宗答说:“你无偿地给予,天主就会做其余的事。天主会补足缺少的部分。愿我们的圣堂是服务的圣堂,无偿给予的圣堂。”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我们的圣堂应是服务的圣堂,不是超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