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缅甸政治当局和公民社会:宗教差异应是促进国家团结的力量


2017-11-29 02:52:3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28日下午在缅甸首都内比都(Nay Pyi Taw)的国际会议中心接见该国政治当局、公民社会及驻该国外交使团,并发表了此行的首篇正式讲话。教宗表示,他来到这里是为坚固这个国家天主教会团体的信德,他们虽小却朝气蓬勃,“鼓励他们不辞辛劳地为国家的福祉作出贡献”。
圣座与缅甸於今年5月4日建立邦交,教宗提到这件盛事说:“我很高兴我的访问能在缅甸与圣座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後得以实现。我希望看到这项决定作为国家努力的标记,能在广大的国际团体内部继续对话和有建设性的合作,同时也更新公民社会的结构。”
教宗继续表示:“我也希望我的到访能怀抱缅甸全体人民,向那些正在努力建设一种公正、和解及包容社会秩序的人说一句鼓励的话。缅甸因着一种非凡的美和众多的自然资源而蒙受祝福,但她最大的珍宝当然是她的人民。”
“过於长久的内战和敌对造成严重的分裂,人民为此深受痛苦而且仍在受苦。国家如今致力於重建和平,而治癒这些创伤应是一种政治和精神上的重大首要之务。”
教宗称赞缅甸政府在这层意义上作出的努力,同时强调“只有透过履行正义和尊重人权,则建设和平及国家和解的艰难进程才能向前迈进”。在这方面,“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就是国际社会在全世界推动正义、和平及发展的基础,经由对话而非动用武力来解决冲突”。
“缅甸的未来必须是和平,一种以尊重社会每个成员的尊严和权利为基础的和平,这需要尊重每个民族团体及其身分,尊重依法治国和一种能让每个人和每个团体为公益作出合法贡献却不排除任何人的民主秩序。”
教宗指出,在这项挑战中各宗教具有一种特殊的角色,能“帮助拔除冲突的根源,建筑对话的桥梁,寻求正义,成为受苦者先知性的声音”。
“宗教差异不该是分裂和不信任的根源,而应是一种促进团结、宽恕、容忍和英明建国的力量。在医治那些因长年冲突而受苦者的情绪、精神和心理创伤上,宗教能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教宗表明,倘若缅甸不同宗教传统的领导人能携手合作,共同“促进和平、救助穷人,以及传授真正的宗教和人性价值”,就会是一个“重大的希望标记”。此外,青年的培育也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在一个快速发展和互联互通的世界上,缅甸的未来取决於青年所接受的培育,不仅是技术上的培育,也尤其包括诚实、正直和人性团结互助的道德价值,以此确保稳固的民主,在社会各领域增进团结与和平。”
教宗最後再次提到缅甸的天主教会团体,鼓励天主教徒透过爱德和人道工作努力促进公益,偕同其它宗教信徒和所有善心人士,“开启一个促使这个可爱国家各族人民和睦与进步的新时代”。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缅甸政治当局和公民社会:宗教差异应是促进国家团结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