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孟加拉国司铎:你们当分辨好种子和坏种子


2017-12-03 05:36:4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2日在吉大港总教区的玫瑰圣母主教座堂会见了1500位孟加拉国司铎、男女会士、修生和初学生。教宗表示,圣召是一个有待成长和用心呵护的种子,你们要提防那播种莠子的魔鬼,祈求区分好种子和坏种子的恩典。
玫瑰圣母主教座堂位於达卡市的特雅高区(Tejgaon),是孟加拉国福传的中心。1580年,葡萄牙籍的奥斯定会神父获得帝国总督的许可,在当地建造了一座圣堂。
教宗把预先准备的讲稿分发给众人,然後以西班牙语即席讲话。他为在场的许多年轻司铎和修女提供了善度司铎和修道生活的建议。教宗从《依撒意亚先知书》中关於苗芽的章节谈起,论及信德生活和为天主的服务。教宗强调,为了培育与呵护你们的圣召种子,你们必须温柔地照看它,就像对待孩子或病人一样。
“如果在我们的团体、我们的司铎团、我们的堂区内,缺乏人性温柔的层面,苗芽就会长不大,停止生长,终将枯萎。你们要温柔地呵护它,因为司铎团中的每位兄弟、主教团中的每位兄弟、修会中的每位兄弟姐妹,每位修生兄弟都是天主的种子。天主以父亲般的温柔看顾这种子。”
然而,我们要警惕敌人在夜间来播下莠子。区分好种子和坏种子十分重要,而这需要有分辨的能力。如果我每天浇水,植物就会生长良好,反之,如果我不浇水,它便长不好。“我们只有怀着一颗祈祷的心,才能作出分辨”。
教宗继续说:“呵护意味着祈祷,祈求播撒种子的那一位,求祂教导我给这颗种子浇水。如果我处於危机之中,我睡着了,我们就应该祈求祂看顾我们。祈祷意味着祈求上主看顾我们,给予我们温情,之後我们也应该将这温情带给他人。”
教宗然後提出了第二个建议。他指出:“在天国的花园里不仅仅有一颗种子,各类植物应有尽有,组成团体并不容易。人类的缺点威胁着团体生活。我们的主教、司铎、修会和修生团体应当避免任何形式的分裂。孟加拉国虽说是个不同信仰之间和谐相处的榜样,但不幸的是在团体中依然有很多和谐的敌人。我经常举的例子,就是闲言碎语、论长道短。”
“给团体造成破坏的,正是说别人的坏话。强调别人的缺点,在背後议论,却不告诉当事人。如此一来,制造了一种不信任的环境、一种怀疑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中没有安定,只有分裂。”
教宗说:“说人闲话是一种恐怖主义,他投掷一枚炸弹,自己走开,然後再投下一枚,而颗炸弹带来毁坏。当你们想要说人闲话时,想要说某人的坏话时,请咬住你们的舌头。若有可能,请你们面对面地向当事人表达自己的想法,这是耶稣给予我们的建议。”
最後,教宗勉励孟加拉国的司铎和会士们培养喜悦和快乐的心态,不要带着愁容,一脸苦像。教宗说,“谁若带着这样的愁容,就该问问他是否把醋当早餐喝了”。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孟加拉国司铎:你们当分辨好种子和坏种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