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首个宗教政党成立,为宗教争取权利和自由


2017-12-03 08:22:25

由各宗教团体联合创立的新政党于台北成立中央办公室,目标是于二零二零年立法院选举中取得三个席位,以求大众能聆听到宗教界别的声音。新成立的政党名为「宗华教信联盟」,正式成立于五月十六,并于十月十五日开设位于高雄的办公室。之后,又在十一月十二日开设台北中央办公室。他们更计划日后扩展至台湾东部、西北部和中部等地。

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长陈科神父对天亚社说,由不同宗教团体成立的政党是一件好事,能团结不同宗教团体的声音,特别是面对现今富争议的社会话题,也能为宗教团体发声,为争取宗教自由而努力。

联盟主席朱武献表示,成立政党的目的,是有感政府不够了解宗教自由及宗教多元发展,让宗教环境的发展被很多的法令窒碍。而面对政府正研究草拟《宗教团体法》一事,朱亦指联盟已了解并整合各宗教团体的意见,预计会推出一套《宗教自由基本法》,借此希望落实宪法保障信仰自由及宗教平等。朱续指,现已有基督教、道教、佛教、一贯道、统一教、理教、天帝教等各宗教团体的代表加入。他期望未来透过官方及民间的资源整合,及跨宗教的交流,让公益慈善事业做大。

张采榆是联盟唯一的天主教徒,亦是联盟的中央评议委员会的会员。她对天亚社说,加入联盟是因为基督宗教是唯一以爱为核心信仰的宗教,希望以一个信友的身份,借此鼓励教友本着耶稣基督慈爱的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务的发展与福传、确实关心政策对于宗教的规划方向是否适合人们的信仰自由与伦理。

她续说:「这是一个宗教界的荣耀共融时代。」她指出,梵二文献中所言教友应度公共生活,「我愿意以小小芥子的心力,致力于联盟的跨宗教整合,保护有信仰的人,照顾弱势无法发声的族群;因为天主是爱,爱是法律的满全,爱德也是全德的联系」。

张采榆又说,联盟目标要取得立法院三个议席是抱持乐观且积极争取的态度,「不限数字,主要是要将宗教界想做的事,经由政党的组织在立法院中能更有力量地去争取资源,亦方便与政府合作,进而改善不当或不良的宗教环境,譬如说关注宗教自由基本法等等」。

她续指:「宗教无国界,我们对于国际间,甚或至两岸冻结的关系,如能经由我们联盟在宗教信仰交流的往来,也是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心意之一。」

台北市长柯博文出席联盟办公室的开幕仪式时表示,注意到宗教法最近的修订已是一九二九年,这代表该法例已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的需要。他建议,有关法例近期应该再修改。他指出,注意到联盟一直为台湾的教育和社会福利作出贡献,致力投放资源洁净人心,现是更向前迈进一步通过实际的行动为争取社会的公义。

本文标题:台湾:首个宗教政党成立,为宗教争取权利和自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