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媒体人士:确保天主教媒体的生存与活力


2017-12-17 03:22:0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16日在梵蒂冈克莱孟厅接见了意大利期刊联盟(Uspi)和意大利天主教周刊联合会(FISC)的成员,後者今年庆祝成立五十周年。教宗对他们说:“你们有一个任务,更好地说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使命之一,即正确地传达讯息,向众人提供尽可能接近现实的报导。”

教宗表示,你们的声音是“任何一个想要自称民主的社会得以成长的要素。在我们这个时代,经常占主导地位的是速度所造成的焦虑感,以牺牲准确性和完整性为代价的煽情主义,以故意的过度情绪化代替周密的省思。这让我们强烈地意识到,我们需要可靠的讯息,可以验证的数据和消息。新闻报导不应该是叫人惊奇和激动,而应当引发读者作出健康的批判,让他们提出恰当的问题并得出正确的结论”。因此,我们要避免那企图“操纵现实,操纵人的观点和人本身”的“毫无深意的喊口号”。

教宗继续说,中小型出版社更容易提供不随大流和抢热点的消息,因为它们紮根当地,与社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更关注具体的事。意大利天主教周刊联合会的教区周刊也应如此。它们可以被证明是有效的福传工具。

教宗说:“在教区周刊工作意味着以特殊方式与当地教会‘感同身受’,活出对城市和乡村居民的亲近,最重要的是在福音和教会训导的启发下解读事件。这些要素是从事新闻业,报导消息和陈述意见所特有的‘指南针’。”因此,教区周刊是珍贵而有效的工具,无论是纸质版的,还是电子版的。

信息的“客观、精确和完整”,语言的冷静和清晰将有助於“舆论明白和分辨”现实,而不会感到“震惊和迷茫”。教宗然後强调媒体要避免犯下“传播的罪恶”,例如:错误的信息、偏袒、诽谤、造谣。这些是对人造成伤害的严重罪行。

教宗最後说道:“为了这种种原因,我期望大家继续努力,以确保这些期刊的存在和活力,让所有为期刊效劳的人的劳动成果和他们有尊严的报酬得到保护。我吁请公民社会及政府机构尽一切可能让中小型出版社能够履行其不可替代的任务,保护真正的多元化,为各个地方团体的富饶和他们的领域声援。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媒体人士:确保天主教媒体的生存与活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