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梵蒂冈职员互祝圣诞快乐:感谢你们推动教会的工作


2017-12-22 03:14:5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21日中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圣座和梵蒂冈城国的职员,与他们互祝圣诞快乐。教宗首先说道:「我由衷感谢你们每个人在这里的工作,使这列看似笨重的火车得以运作。缺少你们的工作,它就无法顺利进行。你们是这条链条的一部分,推动我们的教会工作。」

教宗接着说:「工作是我对你们说的首个关键词。这不是指你们得做更多工作,而是向你们致谢。我不希望在梵蒂冈内有黑工。我请你们原谅,一如我说过的,不该让任何人失业。这为我是个良心问题,因为我们不能一边宣讲教会社会训导,一边做不好的事。请你们协助我,协助解决这个情况。」

工作是一条「成圣和幸福之路」。「失业是件不幸的事,因为工作给予我们尊严,工作的保障给予我们尊严。」教宗坦言,「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保住工作等同於享有尊严,赚取面包,而非从明爱会领取面包」。

教宗提出的第二个关键词是家庭。他表示:「当我得知你们中间有一个家庭面临危机,孩子们因家庭危机而感到苦恼时,我同感痛苦。你们要接受协助,及时请求协助,守护家庭。我知道你们当中有些人分居了,我跟你们同悲共苦。父母亲在吵架时,孩子就会受苦。我给你们一个建议:绝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却要守护家庭。家庭是重要的珍宝,因为天主创造了家庭。你们要结实累累,向前迈进。」

第三个关键词是教宗经常谈论的「流言蜚语」。它是很多苦难的根源,窃窃私议的行为会造成伤害。教宗解释道:「一个说三道四的人有如一个恐怖分子:他投掷炸弹,伤害许多人。切莫制造八卦的恐怖主义,拜托!我们怎样才能不说人闲话呢?咬紧舌头就是了!」

教宗进而指出:「宽恕和道歉是第四个关键词,因为我们并非总是立下善表:我指的是圣职人员。我们圣职人员会在生活中犯下错误、过失和不义,对人态度不佳,有时会神经质。我为此请求宽恕。」

教宗最後祝贺在场众人圣诞快乐,并鼓励他们去办告解,「在良心上也过个愉快的圣诞节」。圣诞节是「与自己内心修和的良机」,因为真喜乐必须「发自内心」。

本文标题:教宗与梵蒂冈职员互祝圣诞快乐:感谢你们推动教会的工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