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罪恶使我们远离天主和弟兄姐妹


2018-01-04 04:47:49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元月3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主持新一年的首次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与8千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信友度过一个美好时刻。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省思感恩圣事的主题,这一次讲解了忏悔礼仪的意义。

教宗表示,承认我们的缺点能使我们变得强健,从而开启心门呼求天主的慈悲,让祂来改造我们。罪恶则使我们远离上主和弟兄姐妹。在弥撒开始时的忏悔礼仪中,“主祭邀请整个团体在祈祷中承认自己的过失,因为我们大家都是罪人”。

然而,“对那种自我满足,且满足於自己成就的人,上主能赐给他什麽呢?什麽都给不了,因为自负的人没有能力接受宽恕,只满足於他所认为的公义”。达味王、税吏、荡子,还有圣伯多禄、匝凯,以及撒玛黎雅妇人却能勇於除去面具,呼求天主的慈悲。

“谁若意识到自己的贫乏且低首垂目,他就会感觉到天主慈悲的目光落在自己身上。我们从经验中知道,只有懂得承认过错并且请求原谅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谅解和宽恕。”

教宗於是指出,我们应当承认我们的言行时常流於世俗,因此我们在弥撒开始时共同举行忏悔仪式,以第一人称共同诵念忏悔经。我们不仅承认自己在“思、言、行为”上的罪过,也承认自己的“过失”,因为“没有伤害近人还不够”,还“需要择善,抓住时机作好见证”。

教宗强调,我们不但要向天主,也要向弟兄姐妹承认自己是罪人,因为罪恶使我们远离天主和弟兄姐妹。“罪恶能断绝关系:它切断我们与天主及与弟兄姐妹的关系,切断我们在家庭、社会和团体中的关系。罪恶总是令我们隔绝、分离,乃至对立”。

在诵念忏悔经时也有捶胸的举动,表示承认我自己的罪过,而非指责他人的过失。教宗讲述了一位传教士的轶事:一位女士来到传教士跟前办告解,开始诉説起她的丈夫、婆婆,以及邻居的罪过。最後,这位听告解司铎对她说:“您说了其他人的罪过,现在请您开始说说您自己的罪过吧!”

除了忏悔经外,其它祈祷文也能帮助我们悔罪,例如:“上主,求祢垂怜我们,我们犯罪得罪了祢。上主,求祢向我们显示祢的宽仁,求祢赏赐我们祢的救恩”(参閲:咏一二三3;八五8)。教宗最後提醒信友们,“每个主日的降福和洒圣水尤其提醒我们圣洗圣事能消除一切罪过”。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罪恶使我们远离天主和弟兄姐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