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蔑视弱者乃撒旦之作为


2018-01-09 04:13:2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8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教宗列举了《圣经》中多次出现的强者淩辱弱者的事件,指出在这种态度中存在魔鬼的作为,因为魔鬼绝无怜悯。

当天取自《撒慕尔纪上》的读经一记述了撒慕尔先知的父母,厄耳卡纳和亚纳的事迹。厄耳卡纳有两个妻子:一个是亚纳,她之前不能生育,另一个妻子培尼纳却有孩子。培尼纳非但不安慰亚纳,反而不失时机地羞辱她,无情地虐待她,提及她的不育。

在《圣经》其它章节中也记载了同样的事。教宗提及亚巴郎两个妻子哈加尔和撒辣之间的事,後者也曾不育。此外,讥笑和鄙视弱者,也是哥肋雅面对达味的态度。我们也想到约伯的妻子,想到多俾亚的妻子,她们鄙视她们受苦的丈夫。

“我反问自己:这些人心里到底有什麽?我们心里到底又有什麽,致使我们去鄙视、虐待、讥笑弱者?一个人如此对待另一个比他强的人,我们可以理解,或许是因为嫉妒对方。然而,为什麽要如此对待弱者呢?我们心里到底是什麽驱使我做这事呢?这是一种习惯,好像我需要鄙视他人才能感到安全。”

在儿童之间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教宗讲述了一个童年回忆。在他小时候,社区内生活着一个名叫安焦利纳的女人,她患有精神疾病,整天在街上晃来晃去。妇女们给她一些吃的,一些衣服,孩子们则嘲笑她。他们说:“让我们去找安焦利纳寻点开心吧!”教宗感叹道:“小孩子也如此作恶,去捉弄最脆弱的人!”

“今天我们依然在学校里能看到这些事,也就是霸淩现象,欺负弱者,因为你很胖,因为你长成这样,或者因为你是外国人,你是黑人。欺负弱者的不仅是培尼纳、哈加尔、多俾亚的妻子、约伯的妻子,还有青少年儿童。这意味着,我们心中有某个东西导致我们欺负弱者。我相信这是原罪的痕迹之一。”

教宗表明,关於这种欺压弱者的想法,心理学家也许会给出他们的解释,但我认为“这是原罪的痕迹之一,这是撒旦的作为”。事实上,撒旦是不会怜悯人的。

“当我们怀有做善行、行爱德的愿望时,我们会说‘这是圣神在激励我”;同样地,当我们意识到我们因为他人脆弱心里就升起欺压对方的欲望时,我们不用怀疑:魔鬼就在我们心中,因为攻击弱者是魔鬼的工作。”

教宗最後勉励道,“让我们祈求上主赐予我们怜悯的恩宠,即天主的恩宠”,因为天主“怜悯我们,扶助我们向前行”。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蔑视弱者乃撒旦之作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