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天主教徒和信义会信徒应见证天主在世俗化社会的中心地位


2018-01-26 11:04:3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25日在梵蒂冈接见了芬兰信义会大公代表团。教宗吁请天主教徒和信义会信徒一同见证“生活的天主”在广泛世俗化社会中的临在。
芬兰代表团在埃斯波(Espoo)信义会主教的率领下,依照传统前来罗马庆祝他们主保圣亨利瞻礼,同时参加基督徒合一祈祷周的活动。
教宗对他们说:“在大公运动中最主要的共同挑战乃是重申天主的中心地位。天主不是泛泛之神,而是那藉着纳匝肋人耶稣向我们启示了祂具体面容的天主。”
教宗喜悦地提及去年举行的宗教改革500周年纪念活动。教宗表明,纪念加强了共融,它是大公运动结出硕果的良机,因为它所代表的“不是一个已经抵达的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显示我们正迈向圆满与可见的合一。教宗因而提出三个治癒记忆所不可或缺的建议:感恩、悔改和希望。
教宗继续说,信义会信徒和天主教徒已本着“大公共融”的精神庆祝2017年的纪念活动,因为我们之间“没有任何针对过去谩駡和冲突的痕迹”,因为“我们已经懂得宗教改革如同一项邀请,要我们一同面对基督信仰可信度缺失”的挑战。所以,这刚刚结束的一年提醒我们,目前基督徒的合一还没有彻底破裂。今天,天主教徒和信义会信徒能够一同宣认“天主的中心地位”。正因为如此,我们才有可能举行宗教改革大公纪念活动,这项活动“不是仅仅出於实用主义的目的,而在於相信基督被钉十字架并复活的层面上也具有深刻意义”。
现在,我们正努力研究一个首要的大公问题,有关“教会性质的问题”。最近芬兰信义会-天主教神学对话委员会发表一份文件,题为“成长中的共融:关於教会、感恩祭和牧职的宣言”,其中包括某些我们应该在大公对话中继续推进的重要议题。教宗强调,在关於因信成义的基本教义问题达成共识後,教会学层面的应用“必然应该被纳入日常大公对话的进程”。
教宗最後谈到基督徒合一祈祷周表示,让我们向耶稣祈祷,好使“我们基督徒可以成为祂和平的工具”,“在分裂的子民中”一同工作,为祂那“治癒与修和”的爱而服务。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天主教徒和信义会信徒应见证天主在世俗化社会的中心地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