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温州:沉痛悼念若瑟•董老先生安息主怀


2018-01-27 17:32:31 作者:方建聪整理 来源:信德网

董其体先生出生于天主教家庭,祖辈都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董先生从小受其影响,懂得天主教道理,况且小学六年又均在天主教创办的诚德小学就读。故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种下爱天主、爱教会的种子。他一生历经虽坎坷,但毫不示弱,三度囹圄坚贞不屈,为教会、为真理作证忠心耿耿。他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是忠贞的一生,是为教会奋斗的一生。于2018年一月1日晚上十点18分安息主怀,享年91岁。

董其体先生的简历:
1928年农历二月16日出生。
1928年农历二月16日出生后一周内领洗,洗名若瑟。
1938年春,就读于教会创办的类思小学至四年初小毕业。
1940年春,就读于教会创办的钱库诚德小学至六年级小学毕业。
1942年下半年,诚德小学高小毕业。在熬江蛎壳行学习记账、中式会计。
1943年(十六岁)承担裕泰蛎壳行正手先生-----总理会计。
1944年下半年,钱库本堂金子建神父聘请于诚德小学教师。就在这一年古历十一月十八日结婚,(十七岁)
1945年,本地类思小学校长孙乃永先生聘请他到该校任教。
1946年,张志郎介绍到巴曹中心小学任音乐教师,校长吕明欢。
1948年,又回到林家院类思小学任教。
1949年十二月初八由钱库本堂神父姚宗鉴任命:"金乡天主堂司事”一职。
1955年九月十日(农历七月二十四),第一次被捕坐牢.被判十年。1965年十月4号释放回家。
1970年四月四日在金乡四代徐第二次被捕,没有罪名的坐牢五年。到1974年12月底(农历十一月十三)被判教育释放(即无罪释放)。
  1982年一月一日晚上九点半第三次被捕入狱,被判有期徒刑四年。时年55岁。到1985年12月31日刑满按期释放。

董先生三次被捕坐牢共19年。第一次被捕大女儿董张凤七岁,大几子邦贤五岁吓得直哭,家中生活可想而知,是多么辛酸!牢笼十年间患上了“血吸虫病及肺尖空洞出血病”,真正做到了紧跟耶稣背上了自己的十字架,无怨无悔。自始至终紧随耶稣永不分离,临终前伸开双手道出最后一句话:“耶稣来了,我去了,我去了!”。其事迹可歌可泣,其精神永垂不朽!十九年以外的时间全部投身教会事业。配合老方公、老王公、老朱公为牧灵工作孜孜不倦,奋不顾身。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的楷模。教会为了悼念他专门将其灵柩安放在圣堂内供教友瞻仰四天,还安排了四台追思弥撒与一台殡葬弥撒。温州教区所有神父几乎都来到龙港堂参与主祭或共祭。各片段教友在这五台弥撒前后轮流祈祷念通功。个个出自肺腑对董老先生的尊敬与怀念。因他的所作所为令人敬佩与尊崇。真是:传扬真道志忠贞,颠沛流离茹苦辛。三度囚牢将廿载,坚持圣教沐天恩。

本文标题:温州:沉痛悼念若瑟•董老先生安息主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