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在弥撒中不能用报纸代替读经


2018-02-01 11:25:0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月31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教宗在当天以弥撒为主题的系列要理讲授中,展开关於圣道礼仪的小单元,强调天主藉着《圣经》与祂的子民对话,因此,在礼仪中不可忽略读经或用其它文章代替读经,例如阅读报纸上的消息。此外,读经员应当得体,在弥撒前做好准备。
教宗表示,在弥撒圣道礼仪时﹐天主圣言成了活的话语,“向那以信德聆听的人提问”。我们聚在一起聆听天主对我们做过什麽,还将打算做些什麽,我们不能迷失在无聊的评论或喋喋不休中,却应在沉默中敞开心扉聆听圣言,然後将我们所听到的“付诸实践”。
教宗说:“我们需要聆听圣言!这其实是一个生活的问题,有一句圣经金句精辟地表达了这个观点:“人生活不只靠饼,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玛四4b)。天主的话赐给了我们生命。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称圣道礼仪就是耶稣为滋养我们精神生活而摆设的‘宴席’。”
教宗继续说,答唱咏的作用乃是帮助我们在聆听圣言後进行默想。为此,“圣咏应该透过歌唱,或最起码是重复诵念的形式呈现出来”。同样地,在礼仪中宣读相同的读经,彰显和促进了教会的共融,伴随我们每个人的旅途。“我们於是就能明白,有些主观的选择,例如忽略读经或以非圣经文章替代读经是被禁止的。我听说有人读报纸是因为当天有新的消息。不!天主圣言就是天主圣言!报纸我们可以随後再读,在礼仪中我们只诵读天主圣言,因为上主在和我们说话。若用其它东西代替天主圣言,将减弱和损害天主与祂子民在祈祷中的对话。”
此外,读经台要庄重,需使用读经本,要有好的读经员和歌咏员。教宗强调:“我们要安排得体的读经员,需要那些读得懂,而不是读完也不知所云的人。好的读经员应该在弥撒前做准备和排练”,这样才能营造便於静默的气氛。“我们知道上主的话语是我们不迷失自我的必要帮助,是照亮我们脚步的灯,是我们旅途中的一道光明”。
教宗最後总结道:“倘若在礼仪中得不到天主圣言定期的滋养和启发,我们怎能面对尘世的朝圣之旅,以及旅途中的辛劳与考验?我们没有在内心接纳圣言的种子并让它结出果实而只是用耳听,是不够的。天主圣言在我们内形成一个路径。我们用耳朵聆听圣言,圣言则进入我们内心。我们不应把圣言留在耳边,而应当让它深入心灵,再由心而转向手,最後落在善行上。这就是天主圣言的路径:从耳朵到内心,再到双手。我们要学会这麽做!”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在弥撒中不能用报纸代替读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