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高利贷害人尊严扫地、丧失性命


2018-02-04 15:42:3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2月3日在梵蒂冈接见了意大利全国反高利贷谘询协会成员。教宗表示,「高利贷是个严重的罪:它害人性命、践踏人的尊严。高利贷是贪腐的载体,阻碍社会公益,削弱国家的社会和经济根基」。一个国家倘若有「许多穷人、负债的家庭、严重罪行的受害者和贪腐者」,就无法规划「可靠的经济复苏」。
意大利全国反高利贷谘询协会成立26年以来,「从高利贷债务的虎口中」救出了超过25000个家庭,还给他们尊严与希望,致力於保护生命、家庭和小公司。教宗向该协会成员致以感谢,赞许他们的「勇气和毅力」。教宗指出,「高利贷害人尊严扫地、丧失性命。它是个远古的恶,如同蛇那样令受害者窒息」。
为了避免这个灾难,必须帮助人们不因「维持生计或挽救公司」而举债度日,教导「一种简朴的生活风格,懂得分辨多余之物和必需品」。在经济危机的环境中,总是存在一种「以利润,而非以人为优先的生活观」。然而,教宗强调,绝不能以金钱之名「杀害弟兄姊妹」。公家机关务必将「人性尊严、伦理道德、团结互助和公众利益」放置在经济政策的核心,切莫鼓励高利贷的直接或间接成因,例如赌博。
教宗最後期许一种「以人为本的新经济」,用以取代「杀人的经济、不把人当作人对待的体系,以及丢弃逻辑的手段;後者会造成严重的失衡」。政府当局的工作必须始终重视相遇、倾听和关怀,好使「人们和家庭能享受法律的益处」;银行系统的负责人则应该监督「信用机构的活动」合乎伦理道德。事实上,世界各地已林立「许多让穷人免抵押、无利息贷款的银行」。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高利贷害人尊严扫地、丧失性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