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和圣座将参加四旬期退省:我们的心要重新发现对天主的渴望


2018-02-09 09:45:5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和圣座各部会神长将於2月18至23日在罗马近郊阿里恰(Ariccia)小镇参加四旬期退省,由葡萄牙里斯本天主教大学副校长,同时也是圣座文化委员会顾问的若泽·托伦蒂诺·德门多萨(José Tolentino de Mendonça)神父主讲默想道理,共同省思“每个人心中的渴望:渴望爱,渴望尊严和渴望天主”。
托伦蒂诺神父2月8日接受梵蒂冈新闻网专访,表示“以谦卑之情”接纳了教宗这一邀请,因为“我是个普通神父,将以服事教会和教宗的精神”来接受这项挑战。教宗方济各是一位“牧人和父亲”,以“他先知性的言行举止和简明扼要的交谈”,使我们重新体味到“福音的清新和芳香”。
托伦蒂诺神父是个神学家,也是国际知名的诗人和作家。他在专访中谈到教宗方济各的勇气,强调这是一种“触及每个人的勇气”,任何人都不能无动於衷。换句话说,教宗方济各的确是“圣神在今日教会和世界上的一个伟大见证”。
接着,神父列出这次默想道理的几个题目:“惊叹的学徒”、“渴望的学问”、“我觉察到自己口渴”、“对虚无的渴望”、“耶稣的口渴”、“泪水道出的一种渴望”、“从自己的口渴经验汲水”、“欲望的形式”、“倾听边缘地区的口渴”,以及“对真福八端的渴望”。
托伦蒂诺神父说:“我们的心灵有如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库。人人都有渴望。我们渴望爱,渴望得到认可,渴望建立关系,渴望尊严,渴望对话,渴望相遇,渴望仁慈,而且极其渴望天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最後的遗言”正是“我渴”。
“‘我渴’继续成为耶稣托付於祂的教会的呼喊。耶稣要求教会参与”天主和人类的口渴。我们首先必须发现这口渴,然後才能发现谁能满足这渴望。
教宗方济各要求我们牢记人类在精神、物质和道义上的渴望,要求我们“内心牢记我们贫穷的弟兄姐妹,绝不丢弃任何人,绝不放弃任何人,绝不抛下任何人”。托伦蒂诺神父遵循教宗的教导,说道:“基督徒必须在社会中成为先知性的驱动力,让人看到我们生活的道德品质,尤其是对抗贫穷,以穷人为优先关注对象的表率。”

本文标题:教宗和圣座将参加四旬期退省:我们的心要重新发现对天主的渴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